MOU簽了!政院記者會說明台美經濟對話成果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訂歷史性MOU,行政院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出席 。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1 日訊】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訂歷史性MOU開展機制化合作,行政院今(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人均出席 。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這次對話的總涵蓋範圍非常的廣,是台灣和美國之間,一次非常全面議題的對話,討論的議題除了經濟議題,還包含科技合作、婦女參與社會的機會,以及醫藥衛生、基礎建設、能源合作、新南向政策等。

鄧振中表示,台美洽簽MOU開展機制化合作,代表雙方在實質議題上,已經跨越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鄧振中表示,台美洽簽MOU開展機制化合作,代表雙方在實質議題上,已經跨越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鄧振中指出,這個對話的建立,代表了台美之間雙方的交往,在實質議題上面,已經升級進到一個新的里程碑。在討論過程當中,美方代表重複的提到,台灣和美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基本價值,是美國可以信賴的夥伴。

對於台灣擁有的人才與研發能力、女性對社會的貢獻,還有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這些台灣的優勢,都不斷的被美方提及。最值得一提的是,美方代表對台灣在防疫方面的成就,尤其表示尊崇,並對台灣提供口罩一事表達高度謝意。

鄧振中表示,昨天的會議從晚上9點開始,一直持續到今天凌晨3點,參加的單位非常的多,但是士氣,還有跟美方的互動程度都非常的高,他感謝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及代表處的所有人員。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透明,以及尊重智慧財產權,是美方在會議上一直提到的點。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透明,以及尊重智慧財產權,是美方在會議上一直提到的點。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在簽署的MOU裡面,有幾個與台美雙方的合作有關,比如供應鏈的部份,因為台美之間長期在高科技,包括ICT產業以及半導體產業等,都有非常深厚的合作關係。美方確實一再強調,經濟的安全就是國家的安全,他們希望能夠找到信賴的夥伴。

而台灣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透明,以及尊重智慧財產權,是在會議上一直提到的點,所以也是美國非常好的一個夥伴關係。

王美花指出,對方提及台積電要到美國去設廠,這對深化兩個國家的半導體合作,深具歷史意義,在台美這樣的合作基礎下,未來5G、AI都是雙方可以持續深化合作的領域。此外,在AI研發中心的部份,美方也希望跟台灣能進一步合作。

台美在供應鏈合作方面,除了就半導體洽談之外,也提及能源、醫療等產業,都是未來雙方可以再強化的部份。

在5G方面,王美花表示,美方認為5G在數位時代舉足輕重,資料能夠自由、安全的流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而台灣早在4G時代,就已經是美國認證的乾淨通道了,目前5G最大的改變是,5G跳脫了過去被易利信、諾基亞、華為寡佔的市場,而且又是固定模組,在開放的5G網路下,台灣可藉由龐大的供應鏈,在5G通信設備、伺服器、接收站等,與美方進行多方面的合作。

在外人投資審查部份,台美也希望未來可以分享相關執行案例、最佳實務;此外,財政部跟國發會也跟美方簽訂了一個MOU,雙方可以在融資方面加強合作,甚至第三國,包括新南向國家與美洲國家等。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經濟對話預計每年召開,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經濟對話預計每年召開,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個對話是台美關係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具有多重的意義,而且是一個制度化,政府對政府的機制,預計將每年招開,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台美雙方更緊密的戰略經濟合作,具有跨黨派的高度共識,對台灣的全球布局將更有利。

吳釗燮指出,在這次對話中,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的次卿克拉克,與我國政府相關部會的首長和代表,就未來戰略經濟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不僅內容範圍廣泛,而且更具宏觀視野和戰略意義,也開拓台美更多的合作空間。

吳釗燮說,台美互為重要經濟夥伴,今年雖然全球疫情嚴重,但是由於台灣防疫工作表現優異,讓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看到台灣相關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因此在台美雙方努力之下,過去幾個月來,台美全球經濟夥伴關係更形穩固。

今年九月,台美共同簽署基礎建設融資以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將雙方的經貿關係擴展到第三地,而這一次的對話,更是將台美關係提升到放眼全球的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吳釗燮強調,外交部將持續地和相關部會合作,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台美雙方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美國在人工智慧跟大數據的發展,領先全球,而台灣製造的經驗及健保資料庫的運用等優勢,都是雙方可以洽談合作的重點。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美國在人工智慧跟大數據的發展,領先全球,而台灣製造的經驗及健保資料庫的運用等優勢,都是雙方可以洽談合作的重點。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美國在人工智慧跟大數據的發展,在全界有相當的夥伴關係,另外在5G、6G還有資安,也非常的重視,甚至提到量子電腦、量子運算的問題,這些都是目前相當前瞻的科技。

而台灣的強項,是在半導體的IC設計、製造與封裝方面有非常好的經驗,此外在人工智慧也有相當大的優勢,比如在人工智慧運用的場域,就是台灣的一些製造經驗,以及數據的保存,像是健保資料庫與人體資料庫的運用。

吳政忠指出,台美在科學技術的交流一向非常緊密,台灣跟美國合作有互補雙贏的效果,面對新一波數位科技及前瞻科技的崛起,美方也非常想跟台灣進一步交流。針對台灣如何防止科研成果的外洩,台灣向美國說明科技部和經濟部的作法,美方也表示了解。

吳政忠提及,美方認為未來數位經濟裡面,女性的參與應該更多,而且角色要更重,對方積極鼓勵台灣女性從事理工方面研究,台灣方面表示,目前有超過20%的女性投入理工領域,科技部更計劃將資安的努力落實到高中生,最近正在遴選一個女高中生的資安競賽。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在與台灣工作夥伴共同合作30餘年之後,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他比過去都更加樂觀。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在與台灣工作夥伴共同合作30餘年之後,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他比過去都更加樂觀。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這次歷史性的對話,匯集了雙方高層代表,討論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並在美台廣泛且深刻的經濟關係中,擴大合作,這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將為未來的年度高階美台經濟對話,奠定基礎。未來這項經濟對話會每年輪流在華府與台北舉辦。

酈英傑向記者說明,這次討論的重點議題,包含科學與科技、5G與電信安全、供應鏈、基礎建設,以及全球衛生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在科學與科技合作方面,台美討論是否有意願進行協商,在未來洽簽一項科學與科技協議,進一步增進雙方對廣泛科學及科技議題的共同認識,這項未來的協議將追求加強美台合作,以推進科學知識,釋放科技創新潛力,並確保研究完整性受到保護。

在5G與電信安全方面,美國認為5G科技是革命性的,將促及人類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包括經濟基礎建設,美方感謝台灣率先採行5G乾淨路徑,倡議並在會中討論如何鼓勵全世界布署安全的5G網路設施。

在供應鏈方面,美台確認了雙方將在醫療產業、半導體與關鍵科技供應鏈等廣泛議題上,繼續進行戰略合作,在重塑全球供應鏈與促進印太的健康,安全及繁榮方面,台灣是美國重要的關鍵伙伴。

在基礎建設合作方面,美國歡迎台灣在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發展方面,所做的重要貢獻,並樂見台灣在更廣泛的層面上,推動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美國期待進一步深化美國、外國夥伴及私部門之間的合作,與南亞及東南亞、太平地區和拉美的夥伴國家,一同攜手探索優先產業中的海外共同商機。

在全球衛生安全方面,雙方都期待在數位科技研發方面加強合作,以提供醫療照護並拓展與醫療物資相關的國際商機,更重要的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此刻,我們雙方也討論了可能的合作機制,以確保醫療物資和服務能在美台經濟體之間自由流通。

酈英傑表示,美台關係的確就是「真朋友真進展」的一個最好例子。
酈英傑表示,美台關係的確就是「真朋友真進展」的一個最好例子。

酈英傑表示,美台的合作不只限於雙方之間,不論是在全球衛生安全,或是科學科技合作等方面,美方都知道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台灣已經一再展現,在邁向更加永續成熟經濟這條道路上,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和關鍵的一員,美國也將致力確保台灣能與世界分享其寶貴經驗,並協助全世界夥伴進行能力建設。

在11月20日的實質性基礎上,美台之間已經成立了幾個工作小組,將在許多雙方關切的議題上,採取行動;同時也會透過其它現有的平台,像是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持續推進雙方合作。

酈英傑說,在與台灣工作夥伴共同合作30餘年之後,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他比過去都更加樂觀。美台關係是奠基於彼此共享的民主價值觀、強勁緊密的經濟連結,以及人民與人民之間深刻的情誼之上,美台關係的確就是「真朋友真進展」的一個最好例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