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戴上仿生手套 鋼琴家25年來終能演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1 日訊】巴西一名80歲的古典鋼琴家,因意外及疾病,手指逐漸失去功能,25年來,無法完整用雙手演奏,但是在工業設計師的幫助下,為他量身打造一款仿生手套,終於重拾雙手彈奏的樂趣。

樂聲飄盪在空中,指尖在琴鍵上跳動,80歲的巴西古典鋼琴家馬丁斯(Joao Carlos Martins)戴著手套,演繹一首又一首鋼琴曲。這是他在受傷了25年、雙手逐漸退化之後,再次以10根手指演奏,而這都要感謝工業設計師比薩羅(Ubiratan Bizarro)發明的仿生手套。

古典鋼琴家暨指揮家 馬丁斯:「當他給我看手套時,我還開玩笑說,這應該是拳擊用的吧,不是讓我再彈鋼琴用的。」

馬丁斯曾與歐美的管弦樂團合作演出,並錄製巴哈全部的鋼琴作品。1995年,馬丁斯在保加利亞遭搶受傷,導致右手失去功能。多年來,他只能用左手和右手大拇指演奏,但當一種影響肌肉的神經系統疾病「局部肌張力不全症」(focal dystonia)找上他時,他的左手也逐漸蜷縮在一起,嚴重到無法自如使力,被迫結束演奏生涯。

這個由3D列印的黑色氯丁橡膠仿生手套,是借助桿片的力量,讓捲曲的手指能夠借助彈力,彈回到原來應有的位置,使得已退化的手部肌肉,能夠持續按壓琴鍵。

仿生手套發明者 比薩羅:「他(馬丁斯)跟他的手說再見,因為他要動手術了。所以當時我就在想,有沒有什麼容易做的事情,能讓我解決這個問題?隔天,我就開始思考用一種裝置或其他東西,來幫助他的手指。」

比薩羅說,他從一級方程式賽車技術得到靈感,只花了不到100美元、約台幣2850元以內的成本,用四天時間製作,就為馬丁斯打造出第一雙仿生手套。

古典鋼琴家暨指揮家 馬丁斯:「20多年之後還能再次使用10根手指,對我這個 80歲的人來說是個奇蹟。」

已經轉型成指揮家的馬丁斯,因為比薩羅的善念,得以重拾演奏樂趣,而比薩羅也將仿生手套外銷到歐洲,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蓉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