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公司左右言論封殺用戶 推特被指微博化

三大社群媒體「推特、臉書、youtube(油管)」被指一再侵害民眾的言論自由。(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2 日訊】2020年美國大選未決,主流媒體率先「加冕」拜登當選,被指與社群媒體聯手搞「政變」。其實,新媒體啟動言論審查已久,多位自媒體人和網友分享了他們使用各社交平台的用戶體驗,表達了對媒體公司侵害言論自由的擔憂。

外界關注,從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到今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以及現在的拜登醜聞、總統大選,推特、臉書、Youtube等一直在審查用戶的議論和資料。

(一)推特用戶體驗:啟動微博模式

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告訴大紀元記者,自己的推特帳戶遇到了問題,最近三個月,每天三次固定時間點follower被弄掉,一般來說的是中午12點一次,下午的有時候是在3點多鐘或者5點鐘一次,然後晚上8點多鐘一次,再晚上12點又有一次。

陳光誠先生觀察推特多年,發現粉絲晚上漲回來,白天又弄回去,這樣反反覆覆。「數字也不固定,有時候一次弄掉三十多個,五六十個都有,總之一天我的follower增長差不多一百左右,有時候二百,經它這樣一弄,基本上最後一天有的時候是負增長,就變得增長非常非常少。」

陳光誠是今年美國共和黨代表大會的受邀發言人之一。他說,「我不知道跟RNC(Republication National Convention,美國共和黨大會)演講有沒有關係,就是從九月份開始就有這個現象發生。現在時間就不是那麼固定,有一個區間。」

「這個狀況原來也存在,一直都是會發生這樣的事情,2017年還是2018年7月23號那一天弄掉了我二千多followers,我給推特公司寫報告要求他查,但是也沒有結果。」

同時,他follow的人每隔一個階段就會少10個、8個的,最典型的是有推友問他,你前一段時間follow川普總統,怎麼現在又取消了?他才發現真的被去掉關注了。陳光誠隨後發了一個推文:誰取消了我關注川普?而其他關注者被弄掉了是很難知道的。

之所以認定是推特公司的問題,陳光誠說,因為他是集中掉粉,不是零零碎碎地被取關。集中在固定時間發生是不正常的。比如,正好下午3點,「3點之前我就在盯著這個數字,一過3點馬上是另外一個數字,很明顯,不難看出這就是程序問題或者是人為問題,這不是一個正常現象。」

有網友猜測,推特用算法自動取消一些關注。

陳光誠指出,這個經驗實際上是來自中國國內,原來共產黨控制微博,就是用這個辦法。2007年中國國內微博非常強大的階段,為了讓很多微博用戶的影響力不至於迅速的增長,迅速成為大V(VIP簡稱,全稱是Very Important Person,直譯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後泛指「貴賓」),就通過這種手段控制粉絲增長,來限制用戶影響力。

「這個是共產黨早就用過的手段。現在也被拿過來,差不多晚了幾年以後,大約2014或2015年,就被拿到西文的社交媒體上來用,包括Facebook、Twitter都存在這個問題。」

作家、自媒體人曾錚也表示,「我的推特帳號兩個月前還有15萬6千多粉絲,之後就遭到打壓,每天把粉絲往下減,多則一千,少則一百地減,現在已經減到五萬零九百。很多人跟我反映,說並沒有取消關注,卻發現不知何時無端被取關。還有人說,雖然在follow我,卻看不到我發的東西。」

陳光誠還注意到,推特關於言論的限制,有一些不公正的對待,也是非常反常。比如說川普發推文,馬上就會被打上標識。一些國內網友發表反共的言論,就被銷號、凍結,或者要求重新驗證。重新驗證的時候由於沒辦法再收到驗證碼,就登錄不了,等等這些事情,也常有發生。

大選前,推特禁止用戶轉發《紐約郵報》對拜登父子腐敗醜聞的報導,阻止用戶分享該文章的鏈接,包括眾院共和黨帳號遭刪帖,川普競選團隊的官方帳號@TeamTrump一度被封。大選中,推友揭露作弊的圖片、視頻遭刪除,包括總統川普「質問選票舞弊問題」的貼子也被刪除或貼上標籤。

總部設於紐約的媒體集團大紀元新聞網、新唐人電視台如實報導美國大選情況,其官方推特也一度遭到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公司的限制。大紀元名下《新聞看點》也被推特封了,連頭像都不顯示。

網友認為,推特越來越微博化了,從言論審查到封號,已經啟動了微博模式。

推特公司動輒以違反規則為名大量凍結用戶推號,但又不說明是違反了哪條規則。因此產生了大量推特用戶復活號,二世、三世……六世。

香港用戶「妮珂」表示,「我的推一直發香港抗爭現場影片圖片,被封鎖5個號,現在用的是第6個了。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就上不了。」

今年5月,財經博主「財經冷眼」等多名推特用戶,因為發布起底推特新任獨立董事李飛飛的相關內容被封號。「財經冷眼」經不斷抗爭、投訴,先被允許選擇解封一個帳戶,後4個帳戶全部解封。

記者發現,帳戶凍結還不是最壞的情況,推特甚至可以精準打擊不喜歡的用戶,禁止某人在推特傳播資料或發聲。一位不願意透露帳戶信息的網友向記者表示,自己因為發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資料,被永久凍結帳戶,推特公司條款稱,「注意,如果你試圖通過創建新帳號逃脫永久凍結,我們將凍結你的新帳號。」

一旦被永久凍結帳戶後,所有的聯繫人(正在關注者和關注者)全部歸零。推特公司不允許用戶導出任何數據,也就是之前的圖文資料都無法訪問,與網友的私信記錄也全部消失。「類似的用戶名被分分鐘凍結,申訴都石沉大海。」他說,這被認為是中共掩蓋疫情、對時間線證據的破壞。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