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情況未改善!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全台灣降雨偏少,加上正邁入枯水期,缺水情況不見改善,南部地區更是嚴重,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水量創下20年來同期第二低的紀錄。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天(25日)第三次工作會議,宣布嘉南地區,明年第一期稻作,停止供應灌溉水源。

大面積黃色泥土露出水面,台南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23.8%,南部地區邁入枯水期,缺水情況是雪上加霜,氣象局還預估,未來半年降雨量依舊偏少,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就宣布,即日起擴大水情黃燈地區,夜間減壓供水時段,從原本的6小時延長到8小時,並要求科學園區及產業園區,節水量提升到7%,另外還宣布,嘉南地區,明年第一期稻作停灌。經濟部政務次長 曾文生:「為了要避免後續,供灌水量不足,影響稻作生產跟公共用水,嘉南地區,就是嘉義跟台南,曾文、烏山頭、跟白河水庫的灌區,明年一期稻作實施停灌。」

不過停灌面積高達1.9萬公頃,農委會也祭出補償措施,只要在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受停灌影響的區域內,不種稻,種植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每公頃補助9萬3千元,種植其他則補助8萬2千元,區域內的養殖漁業,也在補助範圍內。申請時間從12月1號到20號,在各個工作站窗口辦理。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農民)他只要帶他的身分證,他只要帶他的相關的帳號,只要切結說我實際,在這塊農地有生產,填寫他相關的地號、作物跟面積,就可以來受理。還是要呼籲,地主不要來申請,只有實際耕作者,如果萬一兩個都來申請,我們有相關的這些佐證,絕對可以來查出來。」

但不僅嘉南地區水情嚴峻,桃竹苗中,情況也是不樂觀,台中更是介於停灌臨界點,農委會也表示,如果未來降雨狀況還是沒有好轉,可能會在12月中旬宣布停灌,至於其他縣市則是視情況,預計12月下旬會再宣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