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躍國際!客委會節目展六堆百年底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5 日訊】明年是台灣南部客家庄六堆300週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聯手國家地理頻道,推出系列節目。25日舉行首映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都出席活動。客委會也希望,藉由系列節目,把台灣六堆的客家庄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客家文藝復興第2季《靚靚六堆》片段:「協助朝廷平定亂賊,他們組成了六個營隊,而這個區域也在後來被稱為六堆,六隊的諧音。」

片中介紹著六堆由來。橫跨高雄、屏東境內,12鄉區聚落,六堆是南台灣最大的客家聚落。客委會攜手國際頻道,費時1年拍攝,為即將邁入300年歷史的六堆,推出系列節目。

客委會主委 楊長鎮:「從整個台灣的歷史來說,六堆組織的存在,六堆的人群認同的存在,其實是一個國家的無形文化資產。」

導演 何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客家鄉親非常的熱情,看到他們透過自身的努力,把這個傳統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來,再融入創新。」

客家文藝復興第2季《靚靚六堆》片段:「這個世代的使命,交給他們,完完整整的交給他們之後,我們的責任已了,所以就給他們去發揮,這個就是客家精神。」

西班牙籍導演何明,為了拍攝出客家人的精神,實際走訪高屏客家聚落。透過鏡頭,觀眾更能貼近了解,像是主廚何文山,是如何準備120桌的食福宴,以及勇奪巧克力界奧斯卡的可可農邱濬宇等,不同領域在客家文化傳承的用心。也是六堆客家子弟的金曲歌后彭佳慧,兒時的回憶,就是客家美食。

金曲歌后 彭佳慧:「我會介紹大家,到客家村裡面來一定要吃。板條、米苔目,米食的文化對客家人來講,除了醃製的東西,米食文化也很重要。」

客委會主委 楊長鎮:「可以看到六堆農民,在這300多年來,求新求變,不斷的往前奮鬥這樣的一個精神,我們很希望,透過這3支片子,讓大家看到六堆的美。」

從聚落建築、物產與美食,到產業延續與創新。藉由不同視角,把台灣六堆的客家庄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