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閩南語演講比賽 拉近與祖孫距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5 日訊】桃園市週日(22日)舉辦國小學童「閩南語演講及說故事比賽」,比賽分為低、中、高年級,參賽學生透過手勢、道具、服裝等表演,讓演說更精采。有學生說,學講閩南語讓他跟阿公阿嬤,更有話講,感情也更好。

高年級參賽學生 :「下雨、下雨、下大雨,給你們水庫裝不下。」

高年級參賽學生 :「俗語說,香蕉如果長蟲,世間都沒人。」

高年級參賽學生 :「老天爺,這樣我是算什麼。」

高年級參賽學生 :「喝一口水,啊!透心涼。」

高年級參賽學生 :「分享對需要的人來說,是一種祝福;對分享的人來說,是一種幸福。」

桃園市舉辦國小兒童「閩南語演講及說故事比賽」,學生有的說出與妹妹、同學分享的小故事,有的講找出變聰明的方法,有的以台灣香蕉為主題講故事,演說內容相當多元。

高年級參賽學生 楊同學:「基本上我閩南語是跟學校的台語老師學的,我覺得閩南語很特別,就是它有八聲,就跟國語的四聲不一樣,有一些真的是特別難念。」

高年級參賽學生 蕭同學:「可以多一種語言,因為現在就是老一輩講台語,就是你可以跟曾祖父聊天。」

西門國小校長 謝繼仁:「語文其實是我們在學校,尤其是國小學習的一個重點。」「透過語文比賽的方式,讓孩子能夠真正的學以致用。」

學生說,花了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選定主題、寫稿、練習演說,對這次的表現有信心。也有的說台語是很優美的語文,學了之後跟阿公阿嬤沒有距離。學校的老師也表示,希望父母親能重視母語教學,在家也能與孩子一起講母語。

同德國小台語老師 楊麗如「像今天比賽很好啊,可以讓我們更有機會,跟孩子訓練,讓他有很好的機會,他就很高興越有成就感,我們的傳承就從這些孩子開始,我們要重視。」

家長 劉先生:「我很建議,現在的阿公阿嬤盡量跟小孩子講母語,不要一直講國語,小孩子他聽不懂自然會去學習。」

台上參賽學生們用平常學習的閩南語,加上生動的表情、手勢,展現自己學習的成果,也給自己多了一次不一樣的比賽經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