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花磚工藝重現風華 來「嘉」體驗花磚之美

日內瓦花磚(花磚博物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6 日訊】嘉義市府推出「網美IG打卡」旅遊行程景點,首推台灣花磚博物館,由館長徐嘉彬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花費20年以上的時間,搶救、修復並保存了4千多片百年花磚,2015年用逾千片的老花磚打造出全台首座「花磚博物館」。今年10、11月更完成多項國際合作案,讓花磚之美被全世界看見。

SPAWORLD結合花磚(花磚博物館提供)
SPAWORLD結合花磚(花磚博物館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全台第一也是唯一的花磚博物館,不但收藏,還可以創新。去年帶著業者到日本推廣觀光旅遊時,花磚就吸引了日本人的注意,因為他們很努力,再透過我們搭建的平台,讓花磚的美麗被看到。

黃敏惠市長感謝花磚博物館的努力與用心,期許未來繼續攜手合作推動文化觀光,更要透過教育讓文化扎根。(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感謝花磚博物館的努力與用心,期許未來繼續攜手合作推動文化觀光,更要透過教育讓文化扎根。(嘉義市政府提供)

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強調,要從教育做起,目前已有和康軒、南一合作,平時也有很多師生來體驗花磚製作。感謝市長與觀光新聞處協助,讓嘉義市的遊客人潮增加;疫情前外國遊客約占20%,顯示觀光已國際化,在嘉義市看博物館要排隊、大家也願意排隊,是讓人很驕傲的事。花磚博物館已經落地生根,全台都有專人記錄花磚文化並展現成果,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我們同時也向文化局申請老屋卸妝計畫,讓它回復原來的面貌。

SPAWORLD結合花磚,讓花磚之美被全世界看見。(花磚博物館提供)
SPAWORLD結合花磚,讓花磚之美被全世界看見。(花磚博物館提供)

徐嘉彬表示,近期有4項國際合作案,日本大阪知名SPA業者「SPAWORLD」為了再現日本百年SPA,特地請全球唯一能復刻百年花磚的花磚博物館的台灣職人匠師團隊,設計製作5,500片花磚,來打造一處花磚空間,並設置電視牆介紹花磚博物館如何保存、發揚花磚文化。日本NHK電視台則於10月22日播出台灣花磚博物館專題,以及花磚系列產品輸入日本,甫播畢就引起廣大迴響,還有日本出版社欲在日出版花磚博物館館藏專書。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11月9日至14日舉行會議,花磚博物館與外交部合作,以台灣花磚圖案作為主要意象,在日內瓦透過電車廣告、以及「萬國宮」廣場前打造Taiwan can help的英文字樣,爭取參與世衛組織的所有會議。經典的復古花紋圖案非常亮眼顯目,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此外,南韓頂級保養品雪花秀(Sulwhasoo)推出台灣花磚公益限定版保養品,也會將公益限定版的部分銷售捐贈給花磚博物館,以支持台灣百年花磚藝術,協助珍貴的花磚文化保存。

徐嘉彬說,除國外合作案,花磚博物館也授權給南一書局印製7萬本花磚文化教育教材,提供學校師生花磚文化教育使用。期望透過國際合作案與國內推廣,吸引旅客來嘉了解花磚之美與背後的故事,進而深度探索這個充滿人文底蘊的城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