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遊網董座駁跨境洩個資 民團加碼新事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7 日訊】台灣大型旅行網站「易遊網」,日前遭民間團體指控背後的實質大股東是「中國攜程網」,今天(26日)公民團加碼指出,根據攜程網年度財報,其中一頁清楚寫下「中國政府有權索取用戶的個資」,因此擔心台灣民眾的個資有洩漏的風險,要求觀光局下令限制傳給中方。

民間團體日前揭露,台灣旅遊網站「易遊網」的大股東C-Travel,是「中國攜程網」百分之百控股的子公司,資安問題備受疑慮。這次加碼拿出中國攜程網2019年財報,上面寫明「中國政府有權力,命令網路服務提供者提交用戶的個人資訊,如果該使用者發佈任何被禁止的內容或在網路上從事非法活動。」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對中政策組召集人 邱文聰:「我們自己《個資法》寫得很清楚,當你要傳輸的那個國家,本身相關的個人資料保護的法制是有所缺陷的話,那我們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可以加以限制,可以加以禁止的。」

不過記者會進行QA時,原本坐在台下、不請自來的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發聲反駁指控。

易遊網董事長 陳甫彥:「個資跟資安絕對是我們要共同遵守的,我們要保護好我們所有的資料,而不會說因為國際或大陸要求什麼我們資料提供,我們就提供。」

易遊網董事長強調不會將個資隨便提供,但也證實,中國攜程網確實有兩位董事是中共政協委員,並表示,易遊網公司的董事中,包含中國攜程網執行副總裁熊星和中國攜程網執行長孫潔,只是兩人都已放棄中國國籍,是用外國人的身分登記。易遊網董事長 陳甫彥:「黨政軍適不適合在外國的公司裡面,而這政協身分會不會影響到,未來大家所擔心的這種中資的角度,我想那也是需要由投審會來去認定,跟未來一些新的兩岸關係法的角度。」

立委 陳柏惟:「就算(易遊網)它不是中資,它是不是能取得我們的資料,可以,取得我們的資料以後,中共可不可以要求Trip.com來提供,可以。今天的問題,不是說易遊網到底是不是中資,是我們的觀光局,遇到這種狀況有沒有辦法因應。」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對中政策組召集人 邱文聰:「也許從現在形式上面的標準來看,很多公司都不符合形式意義上面講的中資,可是這個可能會讓我們陷入一個困境,就是說當台灣在面對中國(共)影響的時候,我們如果只是侷限於這種形式的認定標準的話,可能會忽略到很多的風險來源。」

是不是中資?易遊網董事長表示,中資和外資是股權結構問題,已經分別在本月18日、25日把資料送交投審會,將交由法律來認定。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回應,相信易遊網公司會努力符合法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