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對中共綏靖.密提棄台 學者解讀拜登團隊「對華強硬」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7 日訊】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未定、大選舞弊爭議頻傳,民主黨拜登已公布組閣名單,人選被解讀形同歐巴馬-希拉蕊團隊回來了。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解讀拜登對中路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拜登說我上台後我也會對華強硬,現在有一點是什麼,形勢逼他 ,他不得不這麼說。」

大選結果未定,拜登已公布組閣名單,被解讀形同歐巴馬-希拉蕊團隊回來了;近期談話也被解讀,柯林頓-歐巴馬外交思維回來了。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拜登團隊如果他的思路完全不一樣的話,他能不能真的走出一個跟川普不一樣的路?然後又能夠有效的遏制中共?」

拜登最近說要對華強硬、拿出老話要讓中方遵守國際規則,但沒有說明要怎麼做;大選前更表態最大威脅是俄羅斯、中國是競爭對手;回顧2019年5月更說過,中國不是競爭對手。國安顧問人選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川普是「美國獨行」(America alone)路線,拜登會與志同道合國家合作施壓北京;拜登陣營最近還說,要詢問盟友的態度。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他對戰略的規劃跟他的敵人排序不一樣的話,他的很多政策的取向跟用力,乃至資源的配置就會不一樣。」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那他們親共,你跟著親共嗎?那些朋友都小咖,他們面對中國大陸的這個市場跟經濟壓力的話,他們是不想得罪中共。然後你老大哥去徵詢小弟的意見嗎?小弟是看你老大哥怎麼做,你美國堅決反共 小弟自然就靠過來,也敢跟中共對著幹。」

過去四年,中共一帶一路陷阱、霸凌台灣、香港、人權迫害、中共病毒疫情;改變各國對中共認知。川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批評,拜登團隊一直主張對中共採綏靖政策,部分成員活在幻想世界。

拜登的國安顧問人選蘇利文,2017年公開反對遏制共產中國。維基解密2016年揭露,他曾轉發文章給當時國務卿希拉蕊,由於美中貿易逆差很大,以拋棄台灣換取抵銷中方持有的1.14兆美國國債。希拉蕊回覆:「覺得是個聰明提議,可以討論看看。」明居正說,讓人想到,民主黨總統卡特,內政外交經濟都不行,為了爭取連任,與中共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非常荒唐的想法。這不是當年卡特選總統的招數嗎?同意了中共的(建交)三個條件,(對中華民國)斷交、廢約、撤軍,損人不利己,然後連任又失敗,美國國際信用受損,中共占了大便宜,台灣受傷。換句話說卡特沒換回任何東西回來。」

吳嘉隆表示,有一說香港地產價值50兆美元,台灣價值更高,對第一島鏈非常重要。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地緣政治,土地人口價值就她(香港)兩倍以上,再加上軍事再兩倍,半導體產業再兩倍,台灣的價值500兆美元都不只。」「 台灣是非賣品。你把台灣賣掉 ,那日本怎麼辦?再來你美國自己的第一島鏈被突破了,你怎麼辦?」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說你要放棄這個台灣去換東西,那你明年貿易就不會逆差嗎?你五年之後十年之後,又怎麼辦,你再拿什麼東西去換?如果他沒有改變這思路的話,對自己跟對盟友乃至全世界都是很大的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