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疫情轉型 奢侈品鞋業改走居家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8 日訊】因為中共肺炎(COVID-19),社交活動受到限制,人們居家工作比例變高,間接降低人們的治裝需求,這對葡萄牙製鞋業帶來沉重打擊。有些公司在不景氣中一蹶不振,也有公司在危機中積極面對,發現新的機會,成功促進企業轉型。

葡萄牙製鞋業舉世聞名,許多高端精製鞋款都受到時尚名媛青睞,無奈疫情爆發,社交活動不再,少了出席正式場合的治裝需求,對製鞋業帶來沉重打擊。當地鞋業協會(APICCAPS)表示,有70%的工廠選擇在3月至5月之間停止生產。

高端奢華鞋設計師路易斯 奧諾弗爾:「那是一段令人不安的時期。我們經歷了兩、三個月,從三月、四月到五月,當時我們的生產完全停擺,我認為整個行業都一樣,約70%都整個停擺。」

奧諾弗爾(Luis Onofre)設計的高單價鞋款,連好萊塢女星娜歐蜜 華茲(Naomi Watts)以及名媛帕麗斯 希爾頓(Paris Hilton)都是常客,主要依靠國際性的商業展覽會向海外客戶推銷,但疫情期間這類活動多數都被取消了。

有業者在這危機之中轉變風向,重塑生機。從以往的奢華風格轉向舒適健康的訴求,生產專為居家設計的鞋子,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專用的塑料鞋。

鞋業協會APICCAPS總監 Joao Maia:「如今,由於沒有社交活動,正式經典鞋款的需求減少,舒適鞋與專業鞋的需求卻越來越多,因為沒有社交活動,這意味著社交活動用的鞋已大大減少。」

也有業者採取更為積極的轉型。一家專門生產安全鞋的公司,原本在第一波疫情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卻面臨缺料問題,因而迅速調整生產線,開始製造口罩,展開多角化經營。

安全鞋公司行銷負責人 Orlando Andrade:「如果這疫情有帶來正面的影響,那就是它促使我們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現實,並看到了過去處在舒適圈裡而沒看到的機會。」

葡萄牙是歐洲三大鞋類生產國之一,僅次於意大利和西班牙,超過90%是外銷,鞋類產值在過去十年中增長了50%,去年達到17億歐元,而2017年達到了19億歐元的高峰。但是,根據最新的官方數據,今年1月至8月,出口已經比一年前下降了17%。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 英語補給站

Portugal's shoemakers switch from fancy to comfy to survive pandemic

Portugal boasts a world-renowned footwear industry. But manufacturers are having to adapt to survive, as Europe grapples with further lockdowns. Luxury shoe designer Luis Onofre normally caters for Hollywood, with the likes of Naomi Watts and Paris Hilton wearing his creations. But with canceled social events came canceled orders.

Some brands are pivoting from luxury to comfort, marketing shoes designed for wearing at home - or plastic shoes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Others are taking more radical steps. A brand that specializes in safety shoes for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rapidly transformed its production lines, making masks and developing other products.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