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境外移入+9 沒陰性報告也能登機?指揮中心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28 日訊】今天(28日)台灣一共新增9例境外移入,分別是印尼8例、美國1例。不過大家關心,日前指揮中心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是否一定要有陰性PCR報告才能登機?指揮中心今天也再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今天有新增9例的,境外移入COVID-19病例,分別自印尼美國入境,印尼有八例,美國有一例。」

台灣新增的9例境外移入中,有8例是從印尼入境的移工,大多是無症狀患者,其中有4人來自同一訓練所,另外還有1例,則是從美國入境,這一例是在居家檢疫期間,提出外出奔喪申請,自費採檢後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印尼目前,它們每天大概5000多位的確診人數,那在加上它們的檢驗量能,可能也不夠,所以應該是有一些個案他,可能有感染但是並沒有被驗出來,像這幾例可能都是這樣子。」

從印尼入境的確診人數升高,指揮中心也預計再暫緩一家仲介公司移工來台。至於日前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要求旅客登機前,需附3天內核酸檢驗報告,指揮中心再說明,持陰性報告,則依一般入境、登機程序,陽性的話,則需遵循當地防疫隔離政策,但如果有奔喪等急迫需求,可申請專案來台。如果是已經證明提不出報告,則由航空公司安排指定座位,入境後再自費採檢。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 林詠青:「我們都還是希望,就是旅客可以交出這樣子的報告,那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就是可以讓航空公司,在旅客上機的時候,可以知道他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在飛機上,它要怎麼樣去避免這種傳染的風險。」

指揮中心也說,沒有例外理由卻沒有提供報告的話,可依《傳染病防治法》予以裁罰1萬至15萬元不等,未來也是公布違法樣態及相關裁罰。

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 林詠青:「他到底是不是他沒有提供,或他提供的這個格式是不對的,日期是不對的,或是他有故意填寫錯誤這些的。根據這個不同的結果,會有不同的裁罰,那當然範圍是1到15萬,可是就我所印象中,是會看到底是怎樣的狀況,不會說一開始,就一定是罰到最高額。」

指揮中心也建議海外國人,如果不知要去哪裡檢驗,或是怕檢驗報告出爐時間趕不上飛機等特殊狀況,可以聯繫外館尋求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