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學測指考壓力大 12指腸潰瘍反覆腹痛

胃潰瘍或12指腸潰瘍,原本可能只是小傷口,但在幽門桿菌作用下,就像皮膚傷口反覆感染般,讓潰瘍傷口相當難痊癒。(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敬哲(NOW健康) 

現在人生活忙碌,就算學生也很難慢下來好好吃三餐,1名16歲學生每天早上起來都會腹痛,吃了早餐才會稍微緩解,持續2個月讓家長非常擔心,就醫檢查發現12指腸潰瘍,同時檢驗到幽門桿菌陽性,若未能即時治療,最嚴重恐導致大出血死亡,所幸治療完成後男學生得以回歸正常生活。


12指腸潰瘍遇上胃幽門桿菌 病情恐雪上加霜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生活作息不正常,三餐不能準時吃,是症狀發生的主因。很多人會有「餓過頭」經驗,食物早已不在胃部,但是胃酸腐蝕加上胃絞動,就可能在胃壁與12指腸造成潰瘍。邱展賢強調,胃部與12指腸潰瘍很不容易痊癒,如果再加上幽門桿菌影響,病況更是雪上加霜。


邱展賢解釋,胃潰瘍或12指腸潰瘍,原本可能只是小傷口,但在幽門桿菌作用下,就像皮膚傷口反覆感染般,讓潰瘍傷口相當難痊癒。分析台灣幽門桿菌感染率,15至18歲為21.5%、青年21.1%、成人54.4%,當潰瘍不斷加深,病患發生出血與穿孔風險也就不斷增加,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邱展賢提醒,消化性潰瘍症狀主要在上腹部痛,肚臍以上位置感到絞痛或灼痛,較常在肌餓、飯後或晚上時候發生,容易噁心、嘔吐、打嗝或感到胃脹,或是體重無故下降;邱展賢強調,千萬不要自行買藥抒解症狀,一定要經由醫師診察確定病因,特別是幽門桿菌,須使用針對性藥物才能去除。


學測、指考壓力大 青少年腸胃問題一籮筐!


邱展賢也說,青少年消化性疾病發生原因與生活壓力緊張、飲食習慣不規律、個人胃酸分泌較高的體質、幽門桿菌及消炎止痛藥物服用等因素有關。門診觀察,青少年考試壓力大,課後大多啟動補習人生,飲食相對不規律,長期下來可能引起慢性腸胃疾病,如果自行先吃止痛藥不看醫生,病況就不斷加重。


邱展賢補充,胃潰瘍與12指腸潰瘍治療時間較長,如果未檢出幽門桿菌,大多要每天服用制酸劑約2個月,假使有胃幽門桿菌,要合併殺菌治療,並且應避免暴飲暴食。睡前2小時不能進食,避免壓迫腹部,最好能減輕體重,避免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包括咖啡、茶、氣泡飲料、甜品、辛辣、高脂肪食物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