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塭素人陶藝發表會 「海底總動員」吸睛

文化基金會陶藝下鄉扎根 展現海底總動員成果 結合海鮮料理超吸睛(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3 日訊】「陶藝下鄉扎根」,嘉義縣文化基金會今年移師海區布袋鎮舉辦,由獲得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殊榮的陶藝家李俊蘭團隊協助,以當地漁產豐收為主題,打造陶藝界壯觀的「海底總動員」;今(3)日在新塭國小舉行成果發表會,嘉義縣長翁章梁和網紅「漁村女孩張娜娜」現場共同製作虱目魚酥壽司,現場氣氛熱絡。

義縣長翁章梁和網紅「漁村女孩張娜娜」現場共同製作虱目魚酥壽司。(嘉義縣新塭國小提供)
義縣長翁章梁和網紅「漁村女孩張娜娜」現場共同製作虱目魚酥壽司。(嘉義縣新塭國小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充滿童趣兼具美感的陶藝作品,以「海底總動員,陶出新塭味」為題,由陶藝家李俊蘭團隊帶領新塭社區居民及學生,經過2個多月時間,從基礎捏陶訓練到上釉窯燒成品;透過學員製作魚型陶盤及料理過的新鮮漁貨,將陶藝與鄉鎮特色完美結合。不但可擺置在地美食行銷產業,同時也能吊掛裝飾美化環境。翁縣長還開玩笑說,謝桐偉校長未來可以考慮帶領學生一同來「嘉有好市集」擺攤,相信一定會大受民眾喜愛,掀起一股搶購熱潮!

以「海底總動員,陶出新塭味」為題的陶藝作品,充滿童趣兼具美感。(嘉義縣政府提供)
以「海底總動員,陶出新塭味」為題的陶藝作品,充滿童趣兼具美感。(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指出,這次藝術下鄉活動列車,開進了虱目魚的盛產地—新塭,主要是沿海地區大多以養殖漁業為生,特別設定和漁產相關的主題,讓60位素人創作出各式各樣的魚型陶盤及吊飾。另外,陶藝成果展也結合布袋鎮農會家政班,由在地廚藝高超的網紅「漁村女孩張娜娜」設計10道海鮮料理,將廚藝與陶藝美學結合,由娜娜與縣長翁章梁現場共同製作虱目魚酥壽司,擺到魚式陶盤上,以最簡單居家料理,融入當地居民食的生活,行銷當地農漁產。

社區阿嬤也來觀賞陶藝作品(嘉義縣新塭國小提供)
社區阿嬤也來觀賞陶藝作品(嘉義縣新塭國小提供)

新塭國小五年級吳守白同學說,之前在委內瑞拉就學,沒有機會接觸陶土,回到臺灣就讀,能夠參與陶盤製作課程感到相當有趣,未來想向李俊蘭老師看齊當個藝術家。

新塭國小四年級李季樺同學表示,原來陶土和黏土不一樣,陶土捏製時,不能將空氣捏進土裡,不然進窯燒時作品會爆掉;因此,學習到一個新知識及技能。

新塭國小校長謝桐偉表示,感謝嘉義縣文化基金會這次的藝術札根活動,不但能讓祖孫三代共同創作,促進不同世代之間的親密關係,藉由捏塑魚形的過程中,以不同角度認識家鄉產業,增加對在地的認同。更重要的是經由專業藝術家的帶領,學生親自完成一件既藝術又實用的作品,符應十二年國教的美感教育素養,培養學生多元探索及創意發想的能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