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援黃之鋒4人:不齒政治迫害.中共最怕人民思想言論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右)、前成員周庭(左)及前主席林朗彥(中)被指於去年6月21日包圍警總,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宋碧龍/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4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3日)聲明,斥責港府政治迫害民主運動人士,讓美國震驚不齒。他強調美國會持續與世界各地的盟友與夥伴合作,為港人及所有因為中國共產黨壓迫統治而受苦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發聲。「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香港人與全體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3人日前被控反送中期間「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香港法院重判監禁;前學生會長方仲賢被抓捕;黎智英被以「詐騙罪」起訴被押。此外,近期多個社運相關案件,被改判加重。

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官網發表聲明指出,香港政府對勇敢民運人士進行的政治迫害,「美國感到震驚不齒」(The United States is appalled)。「利用法院噤聲和平異議聲音,是專制政權(authoritarian regimes)的標誌,也又一次彰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恐懼就是自身人民的言論自由與自由思考。」

聲明表示,香港過去受益於自由開放體制,這個體制以像黃之鋒、周庭、林朗彥與黎智英的和平倡議行動而顯著。香港人民應該要能自由行使基於《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與《世界人權宣言》的權利。「中國共產黨剝奪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港人奮力抵抗的努力將會永存歷史,作為人類精神的見證。」

蓬佩奧承諾,美國會持續與世界各地的盟友與夥伴合作,為港人及所有因為中國共產黨壓迫統治而受苦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發聲。「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香港人與全體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大紀元報導,黎智英的辯護律師說,比黎案嚴重很多的經濟案件被告,通常都能獲得保釋,法官沒有充足理由不准許黎智英保釋。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現年73歲的黎智英未能獲得保釋進一步表明他在很大程度上正受到政治檢控,而不是單純的經濟詐騙指控。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