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漲聲響.各界意見異 陳時中:還需時間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4 日訊】帶您來看到,今天(4日)民眾黨召開公聽會,針對健保費率調漲問題,表示全民健保除了調漲費率,也應該節流。對政府提出三點建議,落實健保節流。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公聽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健保費率何時定案,表示還需要時間討論。對於健保漲價的配套修法及時程,也沒有明確回應。

衛福部長 陳時中:「這段時間還是要有一段討論的時間,我們也要作業的時間。」

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健保費率何時定案,表示還需要時間討論。民眾黨周五下午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呼籲全民健保除了調漲費率,也應該節流。陳時中參加公聽會前,被媒體追問健保費率調漲定案相關細節,沒有給出明確答案。

衛福部長 陳時中:「(部長好像有提到,有一些健保要漲價的配套是要修法,能不能講一下,是什麼樣的配套要修法?)等到我們把它列出來再跟大家做報告吧,因為有幾個都有互相連動的關係嘛,那要把它......(那最晚是什麼時候會底定?有抓這個期程嗎?)沒有。」

包含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都出席。張鴻仁在受訪時,談及自己比較傾向的方案。

前健保局總經理 張鴻仁:「如果你問我的話,我當然會挑五年平衡,我們不希望每年都在討論這件事情,但是我並不反對消基會的看法,就是說我們每年都調,大家可能就不覺得調漲是什麼偉大的問題,只是這種做法要建立制度,不要說每年調大家都還要吵翻天,大家就把制度講清楚。」

全民健保會日前討論健保費率調漲,審議結果將兩案並呈,甲案為4.97%,乙案為5.47%至5.52%。如果採甲案,因為安全準備金2022年底會低於1個月,因此明年會需要再次召開健保會,討論調升2022年健保費率。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在受訪時,表示站在消基會角度上,考慮今年疫情,希望從低調整。

消基會副董事長 吳榮達:「那我們現在已經面臨到一個現實,這個現實就是說,已經是決議了,然後這決議就是兩案並呈,所以我們在這邊還是來呼籲,這一個部長在核的時候,或是行政院在核的時候,能夠從低的這一個方案,來做一個裁量。」

民眾黨則在公聽會指出,目前提出的費率方案,無論通過哪一項,三年後台灣的健保收支還是面臨失衡,必須再次調漲費率,顯示調整費率「治標不治本」,建議政府「落實分級醫療、家醫轉診制度」、「就醫資訊整合減少逛醫院,重複醫療行為」、「投入經費進行慢性病防治」,落實健保節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