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守護天使-余湘 邀您加入導盲犬協會行列

20201209姊妹里愛心公益活動EDM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7 日訊】 

台灣導盲犬協會為公益性質之社團法人,成立於2002年4月13日。協會主要目標是建立並推動導盲犬制度,讓台灣的視障者除了使用白手杖外,也有使用導盲犬的權利。

協會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導盲犬觀念的推廣、本土導盲犬的培育繁殖、導盲犬的引進及訓練、相關法令推動與宣導,並且將訓練成功的導盲犬,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視障者。

愛心溫馨午茶音樂會

活動資訊:
日期:2020.12.9(三)下午5:30~7:00
地點:小小樹食 敦南店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39之1號)
主辦單位:台北市姊妹里愛心關懷協會


這些年,余湘陸續養了三隻拉布拉多,第一隻「弟弟」,被余湘視為家人,「弟弟」用一生守護著余湘。

2008年余湘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在鬼門關繞一圈後救了回來,她住院3個多月回家休養,余湘的先生,提議讓「弟弟」陪著余湘睡覺。40多公斤的「弟弟」體格好、聰明又貼心,每天繞著她轉、給了余湘滿滿安全感。

余湘與「弟弟」(圖/余湘提供)
余湘與「弟弟」(圖/余湘提供)

余湘:「有次我好像是耳石脫落,不誇張,整個天旋地轉,然後弟弟聽到我驚呼,就把牠的兩隻前腳放在床頭、看著我,好像在對我說不要怕,有我守護你……」「毛小孩真的就像家人啊!」

「弟弟」陪著余湘睡覺。(圖/余湘提供)
「弟弟」陪著余湘睡覺。(圖/余湘提供)

余湘和台灣導盲犬協會的緣分,是星星王子介紹導盲犬協會創辦人陳長青William給她認識。

余湘:「William放棄進入法律領域,卻跑去紐西蘭導盲犬學校取得指導員證照、投入導盲犬培育訓練,讓我很感動。」

(圖/余湘提供)
(圖/余湘提供)


余湘:「​每次去協會都覺得這些狗狗好窩心、好想好好照顧牠們,牠們療癒我很多,而視障朋友真的很需要導盲犬,牠們的意義不只是陪伴、提供安全感,更是能讓視障朋友的生活過得更好、更自在」

余湘曾說,年過半百了,賺錢已不是主要考量,覺得應該要對社會做出一些回饋。

余湘:「我想跟《空中英文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老師一樣,做到90幾歲才退休,不管是什麼型態,就是不能讓自己閒下來,搞不好哪天當導盲犬志工也說不定……」

(圖/余湘提供)
(圖/余湘提供)

 

余湘在Facebook上寫道:「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對狗狗有很深的情感,但卻不一定知道我一直都是台灣導盲犬協會的終身義工而且是台灣導盲犬的守護天使。」


台灣導盲犬協會已先後加入國際導盲犬聯盟(International Guide Dog Federation)亞洲導盲犬育種聯盟(Asia Guide Dogs Breeding Network)及國際輔助犬組織(Assistance Dogs International)取得正式會員資格,協會的訓練及相關業務都符合專業的國際標準。

在歐美、紐澳、日本等國家,導盲犬制度已發展成熟,導盲犬已是相當常見的工作犬,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評估理想的視障者與導盲犬的比率應為100:1,以目前台灣的視障朋友約有6萬名,但是現役的導盲犬只有不到五十隻,因此導盲犬在台灣,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及支持。

在導盲犬養成過程中需要投注許多的人力及經費,都是由導盲犬機構支應,申請導盲犬的視障者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所以導盲犬的養成過程,協會需要更多愛心的挹注與實際的支持,幫助協會訓練更多的導盲犬。

 

台灣導盲犬協會 Taiwan Guide Dog Association

官網:http://www.guidedog.org.tw/index.html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WGDA/

台灣導盲犬協會捐款資訊
https://reurl.cc/Mdgk24

(圖/台灣導盲犬協會)
(圖/台灣導盲犬協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