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不斷、地質滲水 台鐵猴硐段搶修進度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台鐵猴硐段搶修,週二第5天,仍舊大雨不斷,加上地質滲水,搶修速度比預期來得慢,讓外界擔心這週日(12月13日)通車目標落空。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還是會努力。對於這處路段,原本在邊坡檢測列「相對安全」的C級,卻出現嚴重坍方,緊急改列最危險的A級。林佳龍也說,已責成台鐵局3個月內檢討全面邊坡分級。

猴硐段邊坡上好幾台大型機具打上鋼樁,防止土石再崩落。但現場大雨還是下個不停,加上地質滲水,山壁又出現小瀑布,搶修速度比預期來得慢,大家擔心12月13日能不能通車?

台鐵宜蘭工務段段長 李建勳:「背後最上方的邊坡,有區域穩定的現象。在擋牆裡面,在土石堆裡面的狀況是什麼,依照各個單位資料,它是安全的,它是C級的,也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坍方),我也不知道。」

台鐵工務段段長口中的C級,其實就是台鐵邊坡檢測,而坍方的猴硐段,原本被列為C級,屬「相對穩定」,只比D級略有風險,全台共有1381處。而更加不穩定的B級邊坡,則有17處,有立即危險性的A級,原本則是都沒有,但猴硐段坍方後,卻一下從C級升為A級,遭外界質疑,分級太過籠統,專家建議等級應再細分。

(聲音來源)水土保持系工學博士 洪勝雄:「比如說用SMS這類的晶片,埋在土壤裡頭,就可以監測到土壤的含水量,地下水的位置打集水井,把水排掉,這樣就可以達到邊坡穩定的效果。」

交通部長 林佳龍:「台鐵局也要進一步參考,包括高鐵,還有高速公路,關於邊坡的整個監測、預防。」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還是盡力週日通車。並已編列10億元預算,將在3個月內全面重新檢測邊坡並且分類,要將意外機率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