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師不明髖關節疼痛求醫 竟是轉移性骨腫瘤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1 日訊】根據相關統計,超過五成的癌症病人在病程中會出現骨轉移,是癌症遠端轉移發生的前三名,且常伴隨劇烈疼痛甚或功能上的缺損,影響癌症病人生活品質甚鉅。嘉義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指出,癌症患者的轉移性骨腫瘤,好發於骨盆、脊椎、大腿骨及肱骨,初期症狀以局部痠痛為主,及早發現治療,才能讓生命更有保障。

骨科醫師指出,癌症患者的轉移性骨腫瘤,好發於骨盆、脊椎、大腿骨及肱骨。(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骨科醫師指出,癌症患者的轉移性骨腫瘤,好發於骨盆、脊椎、大腿骨及肱骨。(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有一名60歲的大學女老師,平時喜歡爬山;年前卻一直感到下背部疼痛,並延伸到雙側大腿,曾在其他醫院進行藥物及復健治療,但都無法改善症狀。直到接受脊椎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脊椎、右側骨盆及雙側近端大腿骨都有腫瘤病兆,術中病理報告顯示為癌症轉移性腫瘤。

骨科醫師楊典育指出,肺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腎細胞癌等,最容易造成轉移性骨腫瘤;轉移性骨腫瘤好發於骨盆、脊椎、大腿骨及肱骨,其初期症狀會以局部痠痛為主,睡前會覺得局部骨頭疼痛會加劇;後期嚴重者,在沒有遭受明顯外力時,會出現骨折情形。

楊典育醫師表示,病患經切除雙側大腿及骨盆處腫瘤並重建,術中病理報告顯示為癌症轉移性腫瘤,病人手術後疼痛得以緩解及開始使用輔具行走,手術傷口復原後,即由腫瘤科醫師接續化療治療。

骨科醫師強調,早期轉移性骨腫瘤,可以利用全身性的化療或局部性的放射線治療,針對晚期轉移性骨腫瘤因為骨頭結構破壞(尤其是下肢骨骼),加上需要負重行走導致骨頭結構無法支撐,會產生病理性骨折,這時就需要手術的介入,除了局部腫瘤切除,尚需要特殊骨板或髓內鋼釘輔助固定,如果發生在骨盆髖臼或股骨頭轉移,則必須進行腫瘤切除及髖關節重建手術。

骨科醫師表示,上肢骨轉移患者,手術後即可馬上進行復健,短時間內可以恢復正常功能;下肢骨轉移患者,經過手術可以不需一直臥床,並藉由使用輔具下床行走,進而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呼籲民眾如果有不明原因的骨頭疼痛等症狀,應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及早發現並治療,能讓生命和生活品質更有保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