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錦同「雕彩刻畫我人生」創作展 嘉義地檢署開展

蔡錦同表示,60歲是人生重要里程碑,這次個展別具意義;他期許自己未來持續創作更多好作品,同時帶領協會成員精進技藝,為嘉義市培育石雕工藝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1 日訊】今年60歲的藝術家蔡錦同,熱愛繪畫,偶然踏入石雕和木雕領域,作品曾獲文化部肯定。這次受邀在嘉義地檢署舉辦「雕彩刻畫我人生」個人創作展,展出60件作品,主題豐富,形式多元,精彩呈現一甲子的生命故事。

藝術家蔡錦同與他的作品合影
藝術家蔡錦同與他的作品合影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表示,這次展出60幅作品,大多取材自日常生活,蘊含濃厚鄉土氣息,不僅貼近民眾易產生共鳴,也是屬於嘉義的城市記憶,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觀展,感受藝術之美。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表示,這次展出60幅作品,大多取材自日常生活,蘊含濃厚鄉土氣息,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觀展,感受藝術之美。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表示,這次展出60幅作品,大多取材自日常生活,蘊含濃厚鄉土氣息,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觀展,感受藝術之美。

目前擔任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的藝術家蔡錦同,今年以《阿母的膨紗衫》參加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選為第三名。

藝術家蔡錦同指出,展件可分五大類型,包含石雕、木雕、油畫、水彩及複合媒材等,各類別共有12件作品,內容涵蓋兒時記趣、農家生活及城市風景等,透過畫筆和雕刻刀,記錄不同時期的人生經歷;其中《觀自在》為較早期創作,將貝類化石作為池塘基底,並在池邊浮雕青蛙,另側嵌入含苞待放的木雕蓮花,中間則運用接著劑和壓克力漆,一層層畫上鯉魚,透過遮擋手法,製造層次與立體感,呈現魚兒悠遊水中的自然樣貌。

石猴
石猴

蔡錦同表示,60歲是人生重要里程碑,這次個展別具意義;以前賺錢是為了照顧家庭,現在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經濟負擔減輕不少。近年來,力求創新,石雕作品結合木雕、彩繪及金屬線材等,不再拘泥於獼猴。他期許自己未來持續創作更多好作品,同時帶領協會成員精進技藝,為嘉義市培育石雕工藝人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