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有線新聞專訪林鄭 諷新高層「好配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4 日訊】香港有線新聞大裁員後,近日,網上流出新任新聞總監李臻對林鄭月娥的專訪片段,中場休息時,林鄭不屑地向對方笑稱好配合,引發討論。曾因提問激怒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而聞名的有線前記者張寶華表示,新聞工作者被受訪者說「好配合」,明擺著是個笑話。

香港有線新聞裁員觸發中國組集體請辭,而被外界指為空降管理層之一的新聞總監李臻日前專訪特首林鄭月娥時的影片被流出,錄影空檔時,林鄭語帶輕蔑地質疑對方的提問太過溫和,李臻當下尷尬地回應下段提問會尖銳一些,林鄭更補上一句,難怪她的秘書會說有線「好配合」。

香港資深傳媒人 張寶華:「其實如果你的被訪者這樣跟你說,其實都是挺大的恥辱,如果她這樣和你說的話,其實真是明擺著是在笑話你。」「你要建立一個羅馬城,不知道需要多少代人的努力,你要砸爛這個牌子,其實新主砸爛它,也就是兩三年的事,就已經散了。其實這個是很可惜的。」

香港有線電視前主播及中國組記者張寶華,記者生涯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提問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是否欽點董建華連任特首,惹惱江當眾失態的名句"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香港資深傳媒人 張寶華:「 在十幾年中跑新聞,偶然你都會遇過,有些是忍不住就扯掉麥克風走人的,扯掉麥克風走也是一個選項。只不過你扯掉麥克風走人,但我照樣播出去。 所以其實就是大家要控制一下自己。」

張寶華感嘆,當時仍是香港新聞界最光輝的時代,如今一切倒退回頭,如果她有機會採訪林鄭,她想這麼問。

香港資深傳媒人 張寶華:「 在2019年發生的所有事情,妳覺得不關妳的事情嗎?是不是?現在香港,妳被美國制裁,香港基本上這150年全部的底子都被打爛了,妳覺得這中間妳毫無責任嗎?我想反過來說,妳是不是一個歷史的罪人呢?我覺得是。在香港的歷史裡面,林鄭月娥妳真的是一個罪人,妳不要說其它什麼事情了,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妳而起的,妳竟然覺得妳的建設多於妳的破壞?我真的想聽一下妳解釋為什麼。」

張寶華說,做前線記者其實沒有什麼技巧,也不需要問得很花巧,只要知道社會最關注的話題和重點,基於事實去問公平的問題。她直言,今非昔比,有線墜落之快就像香港一樣,對新聞自由的失望在所難免,只能珍惜僅剩一丁點的空間,用自己的渠道發聲。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