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有氣管擴張作用 喝咖啡改善氣喘有用嗎?

「咖啡因」有氣管擴張作用 喝咖啡改善氣喘有用嗎?(Pexels)

文:陳如頤(NOW健康) 

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網友提倡「喝咖啡改善氣喘過敏」一說,不過,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指出,咖啡成分與治療氣喘的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雖然屬於同一類型,但有人喝咖啡後出現手抖心悸,如有氣喘疾病,應由醫師評估用藥,而非自己當醫師。


「常喝咖啡可以降低過敏或氣喘症狀,以及減緩疾病進展嗎?」不少網友感到困惑,有人以為1天1杯咖啡,可以提振精神,趕走瞌睡蟲,還能改善氣喘症狀。

 

「咖啡因」具氣管擴張作用 咖啡所含咖啡因有限


對此,食藥署解釋,在學理上,咖啡含有「咖啡因」(caffeine)成分,雖然「咖啡因」具有氣管擴張作用,但如果使用於急性氣喘發作,效用太弱且太慢,在服用後2至4小時才會出現效果。


氣喘發作是因為氣管接觸到過敏原,引發支氣管收縮,出現呼吸急促、喘鳴聲、咳嗽等症狀。急性發作時,常使用緩解型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在短時間內達到擴張支氣管的效果,迅速緩解症狀。

 

攝取過多咖啡因 可能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造成心律不整


許正園指出,支氣管擴張劑以噴劑為主,治療效果迅速,但咖啡是喝的,所含的咖啡因劑量有限,如果大量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在還沒緩解氣喘症狀前,身體就會出現心悸、手抖、頭痛、失眠等副作用。


如果攝取過多咖啡因,還可能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造成心律不整,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許正園強調,每個人對於藥物代謝速度不一樣,加上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也不同,如果民眾出現氣喘、呼吸道過敏等症狀,應該接受正規治療,由醫師參考患者病史、身體狀況等因素,決定使用哪些藥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