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好發心血管疾病 除控制三高更要戒菸癮

寒冬好發心血管疾病 除控制三高更要戒菸癮(資料畫面)

文:陳敬哲(NOW健康) 

63歲林先生有35年菸齡,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症,但對病情長期規則服藥,去年得知好友突然因心肌梗塞過世,正好危險因子自己也都有。首先想要戒菸,便前往門診尋求方法,在心理支持與藥物治療,經過2個月的努力,順利戒除多年菸癮,至今1年多都沒有再抽菸,覺得自己神清氣爽比以前健康。


癮君子想遠離心血管疾病 除了控制三高更要戒菸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當天氣寒冷時,血管會收縮,血壓就會上升。而預防心血管疾病,基本的方法包括適當的營養,規律的運動,良好的睡眠,以及保持身心愉悅,如果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更要定期服藥,將三高控制在合理的範圍。


除了控制三高外,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菸癮,周明文強調,常被忽略卻非常重要的1個方法就是「戒菸」,三高需要長期服藥才能獲得良好控制,但戒菸只要短期治療,就可以順利完全戒除菸癮,對於癮君子想預防心血管疾病,戒菸是絶對不可回避的一環。


周明文強調,香菸在燃燒時會產生多種化學物質,許多是致癌物質,進入肺、血液之後,造成全身性的影響而提高致癌機會,同時吸菸也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 加快心跳讓血壓上升


周明文也提到,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加快心跳與血管收縮,讓血壓上升。它還會產生自由基,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容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正是心臟病、冠心病、中風等的元兇,


目前已證實戒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研究指出,戒菸12小時後,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就會下降至正常;戒煙2星期至12星期後,循環系統改善,肺功能也會提升;戒煙1至9個月後,咳嗽、呼吸短促的情況將會大大的改善。


如果是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與非吸菸者相同。因此只要開始戒菸,對於改善健康就會有幫助。


菸癮者經常菸不離手,周明文解釋,是因菸品中的尼古丁會讓人成癮,當上癮者血中尼古丁濃度太低,渾身不適坐立不安就會想抽菸,抽菸後血中尼古丁濃度上升,就會有舒爽感。


戒菸成功秘訣 在於強烈動機與意志力


周明文特別說,戒菸成功的最大的秘訣,就是強烈動機與堅強的意志力,但自行戒菸的成功率偏低,建議最好請教醫師,經由專業的心理支持,再輔以戒菸藥物,可以減低戒菸過程的痛苦,大幅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周明文補充,目前戒菸藥物包括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咀嚼錠、以及口服藥物如戒必適等等,每個方法都有優缺點,可依個人生活習慣及需求跟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方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