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債務風暴續發燒 劉泰英:控制不住就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6 日訊】中共國企近期一連串爆出債券違約潮,引發市場投資人恐慌。中國是否會發生金榮海嘯或是債務風暴?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他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發生金融風暴,因為中共用計畫經濟在控制,但是一旦控制不住就會爆。

外媒《WION》(2020.12.11):「中共國有企業爆出一系列違約。」近期接連傳出大型中共國企債務違約,國際金融協會最新報告(11/18)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中國債務累計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35%,吹響中國債務風暴警鐘。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 劉泰英:「負債比例你講GDP的兩三倍完全是低估的,有很多地方的負債,還有國營企業的負債都沒有在裡面。把大型企業都一直國有化,它過去那個領導階級還有計畫經濟的腦子沒有改過來,或者它根本沒有這個學問,所以它處理的事情就慢慢變成這樣。什麼時候會發生金融風暴,我不曉得,因為它用計畫經濟在控制,一旦控制不住就爆,我認為這個風險很高。」

一連串中共國有企業爆發違約事件,包括華晨汽車集團、永城煤電,還有曾揚言要入股台積電、買下聯發科的紫光集團,截至11月中旬,境內未償債券餘額來到187.46億人民幣,未償美元債共24.5億美元;而中信國安集團12/15再爆違約,規模達人民幣20億元。中國國企的債券違約雪球越滾越大,衝擊中國資本與金融市場。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 劉泰英:「央企跟國企常常為了某一個目的要辦一個企業,它不是政府編預算,它是向銀行搬錢,那這個情況是達到非常危險的情況。基本上還是要它整個財政政策、金融政策要全面改革。」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的一篇社評指出,外國投資者一直不願進入中國的公司債券市場,因為他們不相信國有企業發布的公告,也就是不相信「中國所有未償公司和政府債務中,有70%以上被評為AAA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