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廟口派出所述說桃園舊城故事 盼地方再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6 日訊】再來帶您到桃園,當地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警察官吏派出所--就是位於桃園舊城中心的大廟口派出所,桃園市文化局從2017年開始進行規劃設計到修復完成,還原當時歷史建築特色,像是原有磚瓦、通風口、地基等都被完整保存,如今開始試營運,也讓民眾能見證桃園的過去和現在。

大廟口派出所建於1927年,當時兩層樓的殖民地建築風格領先全台,也少數設有騎樓的警察官吏派出所之一。

策展人 林岳德:「二樓為保甲聯公室,一樓就是派出所,其實它也見證了從保甲制度到警察制度的一個變化過程,保甲制度就有點類似,在近代有點類似現在的社區巡守隊,管一些戶籍、在地自然。」

建築保留了派出所當時磚造建物外觀的保字,與警察旗章、值班台牆面特製的文件置放區,磚瓦、通風口、地基等,同時還展出多張桃園舊城區的老照片、紀錄片等,讓大家看到舊桃園城的歷史軌跡。

策展人 林岳德:「整修的團隊其實有特別把一些重要的部分給留下來,讓民眾可以看到,比如說」「仔細一看可以看到窗戶的痕跡都還留著,你可以看到後面是一個紅磚,所以其實最早你會知道它旁邊其實是沒有建築物的,所以這棟派出所其實是獨棟的。」

從登錄為歷史建築、規劃設計、修復完成,前後花了4年的時間,日前開幕試營運,且展出古今對比桃仔城景況、景福派出所銜牌、印章,各式建築鐵件,還有110年歷史當地北管樂團的錦旗、鑼鼓等等相關歷史證物。

策展人 葉子維:「我們盤整了一些桃園舊城區的信仰,教育或是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的一些發展的故事,在二樓特展區做呈現。」「除了這面(仿古)大地圖以外,也跟在地的老店家做一些展品的商借,包括這邊有展出西服店的西服,還有以前戲院的電影膠卷,還有一些文化的文物來做展出。」

策展人表示,桃園舊城過去以舊東西南北門為發展範圍,桃園景福宮,俗稱大廟是舊城的發展核心當時商家林立,熱鬧非凡,隨著時間及產業的轉移,如今只剩零星商家,希望透過這次的展出,除了保留家鄉的歷史文化軌跡,也希望再帶動舊城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