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不用燒!分解菌助二林農民減少污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彰化是農業大縣,水稻種植面積約4萬8千500公頃,居全國之冠,但過去農民習慣燃燒收割的稻草,造成空氣汙染與交通安全問題,現在有企業贊助稻草分解菌,提供1千200公頃農田使用,今年在二林地區率先試辦,如果成效良好,還會推廣到全彰化縣。

9桶分解菌一字排開放置在田邊,打開水龍頭緩緩流下進入到水田裡面,這裡是二林地區的一塊液態稻草分解示範田區,有9家企業以及個人,贊助1萬2000罐的分解菌,提供給彰化農民使用,希望能減少農民露天燃燒稻草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

贊助企業特別助理 高瑩珊:「知道說有這個稻草的分解菌,益生菌可以分解稻草,可以改善彰化大環境,還有台灣大環境的一個方式。」

縣府農業處指出,農民可直接將稻桿切碎成5至7公分小段,灌水淹沒後再以噴灑或直接在水頭處滴灌方式,讓分解菌散布至整片稻田,大約7到10天,稻桿就會變成肥料。

彰化縣長 王惠美:「循環經濟的概念是很重要,怎麼樣把現有的可用的,然後能夠透過這樣的一個菌繼續,變成這個它的未來的一個肥料這個也是很重要。」

另外對於民眾常反映農機將田土帶到路上,不僅會造成機車騎士與民眾滑倒,並且乾了以後也會塵土飛揚,王惠美表示,這次透過在農機上,加一個簡易水箱並且花少許時間清除農機上的田土再上路,就可避免類似意外事故發生,保障用路人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