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首創教育結合醫院 設立學前特教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為提供學前身心障礙幼兒,更完善的早期療育服務,桃園市從2003年開始,就與長庚醫院合作,首創在醫療院所內設置特教班,讓這群慢飛天使可以在特教老師和治療師努力合作之下,逐漸成長茁壯!

大崗國小學前集中式特教班的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跟著音樂的節拍敲打樂器、跳舞。2003年特教班就開始設在長庚醫院桃園分院內,在教育與醫療合作之下,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把握學齡前的黃金治療期,成功的回到普通班級上課,目前已經是國小二年級的學生。

大崗國小學前特教班家長 黃小姐: 「透過療癒師以及特教老師他們的幫助,給我們的小孩訓練的教育目標,我們在家裡也可以協助他,非常感謝老師,不然我的小孩沒有辦法到今天,可以回歸普通加資源的服務。」

大崗國小校長 鄭武信:「學校跟醫院的結合創全國的首例,長庚除了專業的早療服務課程之外,他們在場地設備、以及水電的部分都無償的提供,把我們的老師當長庚的員工一樣的照顧,非常的感謝。」

長庚醫院兒童復健科主任 陳嘉玲:「我們是很彈性的有提供入班的服務,也有提供個別化的服務,讓這樣的醫療教育結合,讓社會福祉可以向下紮根,讓這些小朋友可以得到最大的開發。」

今年榮獲教育部「2020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的王玫霙老師說,小時候就常幫當保姆的媽媽忙,也就一路讀到幼教系,畢業後投入特殊教育領域,從無到有,18年來在與醫院的合作下,看到了她給學生及家庭實質的幫助。她還說唯獨將心比心,才能貼近家長內心,放心將孩子交給他們,未來也會持續為療育結合領域盡一份心力。

大崗國小學特教班老師 王玫霙:「這次很開心做了18年,得到了很大的榮譽跟鼓舞,讓我覺得繼續在這一塊奮鬥更加有動力,也讓外面看得出我們在做什麼,因為當人家不了解的時候,我們只是一個放在醫院的特教班,經過這一次的得獎跟分享,我很開心的是這個模式,終於可以慢慢的推展出去。」

桃園市教育局也表示,這是杏壇與杏林緊密結合的最佳範例,期待未來有更多創新多元的跨界合作,協助慢飛天使發展自我潛能,成長茁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