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人熊衝突!觀熊小鎮試行「熊雷達」預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8 日訊】氣候暖化,北極地區海冰消失快速且形成緩慢,北極熊走投無路,滯留在海岸邊的陸地,讓人熊關係前所未有地緊張,熊傷人的結局往往也賠上了熊的性命。為了預防人與熊之間的衝突,加拿大亞北極區著名的觀熊小鎮,計畫架起「熊雷達」,全天候追蹤北極熊徘徊與遷徙到北極海冰的足跡,適時發出熊出沒的警告。

位在加拿大次北極區的偏遠小鎮丘吉爾(Churchill),以觀賞北極熊遷徙而聞名,但卻也曾發生過幾起人熊衝突事件。為了避免無辜傷亡再次出現,小鎮正在進行一項計畫,透過架設能識別熊的「熊雷達」偵測系統,當熊朝人類區域接近時,保育機關會收到提醒,同時利用各種威懾工具,從橡皮子彈到直升機,提前將熊趕驅趕至無人區域,保護人類、也保護北極熊的安全。

11月初,數百隻北極熊已在此遊蕩了數週,等待冬季海冰形成,以便可以在海冰上捕捉環斑海豹。北極熊滯留陸地期間,對該鎮的900位居民構成了威脅。這套新的雷達系統可以全天候24小時進行監視並在北極熊接近時發出警告。

2013年萬聖節,丘吉爾鎮發生一起熊襲擊事件,當時一隻任性的北極熊襲擊了一名從派對返家的年輕女子。女子頭皮上縫了28針後倖存下來,但兩隻熊也因此被射殺。2020年8月,挪威斯瓦爾巴特群島的朗伊爾城(Longyearbyen),一名荷蘭人被一頭北極熊攻擊致死,那隻熊接著被當局射殺以防止牠再次襲擊人類。

北極熊國際公司資深保育總監 Geoff York:「隨著北極持續暖化和海冰消融,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熊在岸上和更多地方待了更長的時間。同時,新洞開的海洋讓更多人進入北極。 因此,我們正在為增加的人熊的互動以及人熊衝突建立一個完美的方案。

熊雷達採用了由民營公司設計用於軍事用途的系統。雷達可以看清當地周遭所有情況,並且運用人工智慧來學習識別北極熊,系統會區分熊與其他大型物體,包括馴鹿、車輛和人類。沒有這系統,保育人員只能當有人發現熊時才知道熊正在接近。

10月下旬,在一處歷史悠久的砲台遺址附近,一頭兩歲的公熊在岩石地帶上亂跑,保育人員就派遣了直升機,在熊上方的天空中盤旋了三個小時。最後,這頭熊轉回了荒野。

丘吉爾的居民習慣在一年裡的部分時間與數百隻熊一起生活,通常,鎮民不會將車門和房屋上鎖,以防有人需要進去躲避動物。當地一條24小時的熱線電話每年會收到多達300條有關發現北極熊的來電。保育員開著卡車不時在鎮上巡邏,一旦熊太接近時,就會被捕捉並送到一座當地人戲稱為「北極熊監獄」的舊軍用飛機庫中,直到牠可以被移送到海岸。

北極熊依靠海冰作為狩獵平台,在冰上的洞中等待海豹浮出水面。但由於過去三十年來北極升溫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兩倍以上,因此每個冬季之後,冰層破裂的時間會提前,而在秋季結冰卻需要更長的時間。

由於較高的水溫和破紀錄的夏季熱浪,高北極地區今年的海冰形成特別緩慢。在哈德遜灣地區,熊待在陸地上時,牠們會禁食並每天消耗2磅的體內脂肪。

根據7月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由於營養不良的熊會經歷生殖衰竭,因此科學家預測,隨著海冰持續隨著氣候變化而減少,北極熊可能在2100年幾乎完全從北極消失。北極和次北極地區的19個北極熊群中有4個族群的數目已經在減少,這包括西哈德遜灣的熊,而其他族群的狀況仍然未知不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英語補給站】

Bear-spotting radar tracks polar bears migrating to the Arctic sea ice

Along the frosty coast of Hudson Bay, hundreds of polar bears have been wandering for weeks, waiting for the wintertime sea ice to form so they can return to hunting ringed seals. Until then, they represent a danger to the 900 people living in nearby Churchill - a remote, sub-Arctic town in Canada famous for the visiting carnivores.

The town is working on a plan to prevent conflicts between hungry bears and humans, using a new radar system that can watch and warn when a bear approaches and do so in a snowstorm and during the dead of night.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