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線小叮噹」 退役回娘家 過年前在花蓮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8 日訊】花蓮吉安鄉又有新的觀光景點!退役多年的301號火車,藍白相間的顏色、圓胖的外型,行駛美麗的花東線;被鐵道迷稱為「東線小叮噹」。車體本來閒置在台北火車站,經過花蓮吉安鄉公所爭取運回花蓮,預計明年傳統過年之前,就能和民眾見面。

快速道路上,車輛一輛接一輛,但仔細看,後方的聯結車上,似乎載著一個不明物體,靠近後才發現,竟然是火車頭。別看火車頭只有短短一截,他的來頭可不小。藍白配色塗裝,配上圓滾滾的形狀,這輛窄軌時代的柴油客車,因為曾行駛花東線,讓它獲得東線小叮噹的稱號。

而除了花東線外,它還曾經改到台北行駛,退休後一直被放在台北車站後站。如今已報廢退役多年的它,經過花蓮吉安鄉公所,向台北市政府爭取,運到干城火車站旁的櫻花公園。

當地居民:「一定會,一定會,(為什麼?)回憶啊,國中時期跟高中時期,它可以打開窗戶,不像現在封閉。」

兒時回憶,再度出現在眼前,當地居民簡直樂壞了,但這返鄉過程一波三折。由於蘇花改有高度限制,聯結車加上車體高度,沒辦法通過隧道,只好特地繞一大圈,經過西部、南部,載運回到花蓮櫻花公園。

花蓮吉安鄉公所建設課長 吳印浴:「夜間吊掛之後大概行駛兩天,繞了我們西半部台灣半周以上,才抵達我們吉安的所在地,第一個階段的話是,先針對火車的定點,吊掛安全的設置,那後續的部分可能會做,外部跟內部的修繕,結合背景的櫻花的部分、塑造一個主題櫻花公園,打卡景點。」

東線小叮噹列車,預計明年過年前,就能開放民眾參觀,結合一旁的鐵路,標示出列車經過的時間,推出時段性打卡活動,讓遊客可以捕捉新舊車廂的交會景象,打造全新觀光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