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言論 前紐約時報攝影記者杜斌被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8 日訊】12月16號,前《紐約時報》攝影記者、作家杜斌被北京警方拘留,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現被關押在北京大興區拘留所,家屬說至今未收到拘留通知書,並呼籲社會關注。

12月16日早上9點,紐約時報攝影記者、紀錄片製作人、作家杜斌失聯,當晚9時許,杜斌的妹妹杜繼榮接到警方電話告知,杜斌已被北京大興分局孫村派出所拘留,關押在大興區拘留所。家屬至今未收到拘留通知書。

杜斌的妹妹杜繼榮:「他現在被那個大興那邊一個公安分局拘留了,沒有具體的原因,就說是尋釁滋事,以這個罪名被拘留了,因為他沒有通行證,他是一直待在家裡的,沒有出來過,他最近都沒有做什麼敏感的事情。」

有社會人士分析,這些都是中共持續打壓言論自由的手段。

據《維權網》報導,今年警方曾多次找杜斌問話,稱奉國保之命,要他刪除推特上的推文。杜斌的朋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一年多沒跟杜斌見面,昨天得知他被抓的消息。

胡佳:「他之前被傳喚過,沒想到這次真正對他採取了強制措施,杜斌以前也曾經被當局刑事拘留過,這一次他具體是因為,比如說在網上發表哪些言論,或者寫了什麼書的話,這還有待於說聘請律師之後,律師在看守所會見他,才能夠得出準確的一些結論。」

杜斌今年48歲,是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攝影記者,曾出版《牙刷》、《天安門屠殺》、《馬三家咆哮》、《上訪者》、《長春餓殍戰》等書籍。

2013年拍攝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揭發馬三家勞教所的酷刑,同年「六四」24周年紀念日前夕遭祕密逮捕。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