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長者回味青春 冬至前夕走訪南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9 日訊】冬至快到了,澎湖老人之家的長輩,週四(17日)在志工的陪伴下,來到南寮社區體驗作雞母狗、搓湯圓等一系列的早期農村文化,讓他們回憶起不少的青春往事。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在志工的陪同下來到南寮社區。

澎湖老人之家主任 莊華州:「以前我們常常在澎湖看到的,譬如說蒙面啊,譬如說作菜繭啊,捏雞母狗啦。」

活動解說志工:「我們女生都有鬢毛嘛齁,然後就用髮夾把它夾住。」

看到年輕人在台上體驗蒙面包圍巾,阿嬤在眾人的鼓勵下,再次披掛上陣。

澎湖老人之家主任 莊華州VS.阿嬤:「不錯嘛齁,謝謝,這樣出去才不會被風吹到臉面。」

老人家畢竟上了年紀,來到田邊多半只能選擇觀望,但看到黃牛犁田的景象,以前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頓時湧上心頭。

澎湖老人之家長者:「以前在種花生,踢花生,撒種子,種子撒下去,這樣踢下去,這樣踢下去。很辛苦!」

再過幾天就是冬至了,在古厝裡用石磨把米磨碎,圍坐一起包菜繭、作雞母狗、搓湯圓,眼前熱鬧懷舊的氛圍,讓阿嬤想起了八、九十年前的往事。

澎湖老人之家 阿嬤:「很小的時候,我媽媽都得做,做的時候我們就拿印在那邊看,看的時候就胡亂捏,胡亂印。」

台電澎湖營業處處長 陳慶平:「其實這個我都有做過,所以說這個體驗,我也可以親自做給大家看,這些老人家他們也是有做過啊,所以說無形中我們就會結合在一起,大家就比較有話題說。」

陳慶平說,陪伴老人家進行懷舊之旅,不只希望他們走出戶外,再次回味過去的農村生活,也希望他們能深深感受,原來還有那麼多人理解,並且關心他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