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川普戰略奏效 印太.歐洲聯軍2021聯堵中共

法國核子潛艦與美日三方,15日到17日期間在西太平洋聯合訓練。(圖/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1 日訊】川普政府主導,以美日印澳QUAD為核心,集結周邊盟友夥伴編織印太抗共安全網絡之外;歐洲主要國家英、法、德,也陸續表態派遣海軍巡弋印太區域。戰略學者郭育仁表示,這歸功川普與蓬佩奧,集結各國在南海、東海一帶聯合圍堵中共的態勢已更加清晰;多國在印太區域安全已形成相當共識:聯手維護東海、南海、印度洋、麻六甲海峽等關鍵國際航道的安全。他還指出,許多國家正共同擔憂,台灣控制的東沙島,面臨中共不尋常動作的威脅。

英國宣布派遣航空母艦群在2021年巡弋印太、將與盟友協同演訓,媒體報導可能長駐印太;法國已派遣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巡弋印太、與美日進行三方聯合操演;德國也宣布將派遣護衛艦巡弋印太;美軍12月宣布重組第一艦隊,預計巡弋印度洋與南海,分擔第七艦隊龐大轄區。

15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視訊會談,岸信夫表示,希望德國軍艦參加2021年美日法聯合軍演,並期待未來一年內德國向東亞派遣軍艦。

戰略學者:預估2021年 多國聯演 海線圍堵中共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及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戰略學者郭育仁16日接受新唐人訪問表示,英、法兩國,可能會在美日同盟、美日印澳四方QUAD的既有安全架構上,做出附加參與;他舉兩個重點觀察例子。

第一是在東海,英、法,可能加入美日兩方在東海的鐵拳軍演、銳劍演習。銳劍大型軍演(Keen Sword),原則上兩年一次,2020年由美日加三方參與。下一次銳劍登場時,澳洲、法、英都可能參加,形成美日澳英法五國以上,在沖繩島海域周邊聯合軍演,這讓中共東海艦隊感到很大威脅。

第二是在南方尤其南海,英、法可能加入美日印澳四方QUAD馬拉巴爾軍演。2020年11月中旬起,澳洲睽違13年再加入四方(QUAD)馬拉巴爾(Malabar)軍演,在印度洋到阿拉伯海一帶軍演,是傳遞強烈訊號給中共。

在馬拉巴爾軍演區域上,2021年如果有必要,四國軍演範圍,可能是從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到南海區域,這對中共形成很強烈威脅感。

在馬拉巴爾軍演成員上,美、日、印、澳之外,英、法可能加入為六國。在操演科目上,如果在南海聯合操演「反潛」科目,這讓中共感到的威脅就非常大,因為中共主要潛艦基地在海南省三亞,北南海的海床深度足夠作為主要演訓地區

除了郭育仁的舉例之外,其它例子例如日、美、法明年5月將首度在日本西南部舉行海陸聯合軍事演習,日方15日公開邀約德國參加,演習地點將在日本一處偏遠無人島舉行,焦點是天災救援行動,也包括抵禦攻擊的基礎演練,目的在抗衡中共。法國海軍參謀長范迪亞(Pierre Vandier)之前受訪表示,希望向這區域「展現法方存在感」,釋出日本、法國合作的訊息,他並強調:「這是針對中國(中共)釋出的訊息。這是關於多邊合作以及海上自由通行的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及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戰略學者郭育仁,資料照片。(新唐人)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及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戰略學者郭育仁,資料照片。(新唐人)

郭育仁:東沙島位置關鍵 歐洲與印太國家關注中共不尋常動作

全球國際貿易,通過南海水道的比例超過六成。台灣政府掌握的東沙島,位於「北南海的正中央」位置關鍵,地處中共潛艇東出太平洋的必經航道;也因此能解釋,共軍機艦不斷施壓東沙附近的海空域(台灣西南空域),看似施壓台灣本島,其實是針對這一國際貿易重要航道。

郭育仁說,至少包括美、法、英、澳、日、印度、越南,都在注意中共不尋常的動作。

美國大選前,東沙島的安全,就出現各種憂心與猜測;川普政府以行動反制與嚇阻共軍、警告中共的訊號非常清晰強硬。如今,美國大選結果未定,郭育仁表示,台灣方面近期也努力傳遞訊息提醒拜登團隊:包括印太區域國家、與自我定位「太平洋國家」的英國法國,都有「對東沙島的共同擔憂」。

郭育仁分析,一旦中共企圖奪取東沙,美方如果不夠警覺,世界將來不及反應,讓中共造成所謂「既定事實」。因此,美方必須一貫如同川普政府所做的,向中共釋出非常強烈清晰訊息:絕不允許中共在南海再創造新現狀、或更加破壞目前現狀,否則美國與盟友夥伴國將會讓中共付出非常沉重代價。「如果美方誤判,就會導致中共誤判南海局勢而動作,那就會釀成大禍。」

(記者/張東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