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像鋼鐵人!3D列印打造「英雄」手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5 日訊】五年前,主演電影「鋼鐵人」的男主角小勞勃道尼親自送給一位當時七歲的獨臂兒童一具3D列印特製的鋼鐵手臂,讓把鋼鐵人當作偶像的小男孩不再覺得義肢很醜而產生抗拒。如今一家英國公司使用創新的3D掃描和列印技術,開發出更經濟實惠的仿生手臂,可以量身訂製各式外觀,能造福更多的肢障小朋友。

澳洲雪梨一位天生左手殘缺的少年約翰(John),最近裝上由英國公司Open Bionics開發的先進多握式仿生手臂「Hero Arm(英雄手臂)」成了澳洲當地使用該產品的第一人。

11歲男孩 約翰:「這看起來太酷了-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鋼鐵人(Iron Man)。而且,我喜歡可以使用Hero Arm做的所有事情,像是我可以用它來握住東西,並且做一些沒有Hero Arm就不能做的事。」

相較約翰以前使用的傳統膚色義肢為單握點,Hero Arm具有多個握點,大大增加日常生活操作的便利性,像是進食、拿杯子和騎車都沒問題。

Hero Arm是透過擷取殘肢肌肉中的信號來作動。按下仿生手背上的發光按鈕啟動後,當約翰彎曲殘肢的肌肉時,感測器會偵測到微小的電子信號並將其轉換為仿生手臂的動作,並且約翰也會透過肌肉接受從設備傳回的觸覺反饋。

11歲男孩 約翰:「我之所以喜歡Hero Arm是它讓我不再與眾不同,我就像其他人一樣擁有二隻手。 Hero Arm確實可以做任何事情,這是一個很棒的工具。 當我戴上Hero Arm時,我就會想:『哇!我真的有這個,真是太神奇了。』」

該公司使用創新的3D掃描和列印技術,能夠按照客人的喜好量身訂做不同的外觀,例如超級英雄系列、星際大戰、甚至是冰雪奇緣,為八歲以上的孩子到成人打造獨一無二的小型義肢。

由於產品和配件成本只有競爭對手的一半左右,Hero Arm已然成為價格最實惠的多握式仿生手臂,目前也被英國、美國、德國和法國等主要西方國家納入在醫療保健系統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