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調查 中國科技巨頭劫數難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6 日訊】中共監管單位對阿里巴巴集團展開反壟斷調查,消息一出,股價暴跌。馬雲麻煩不斷,未來阿里巴巴集團該何去何從。而中共官方的監管觸手並非只針對阿里巴巴,其他民企特別是各大互聯網也擔心早晚會受到波及。

12月24號,中共監管單位正式啟動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的立案調查。

當天香港掛牌的阿里,跌幅8.13%。在美國單日大跌34.18美元。短時間的阿里巴巴,市值蒸發超過2000億美元。

北京時局觀察員 華頗:「對政府方面影響有限。但是關鍵就是要把一些養大的豬給殺了,這個獲利是非常巨大的。你看現在好些的這些風雲人物,都在逐步的進入被政府控制起來,這個才是關鍵。」

中共黨媒報導宣稱,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礎上,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所謂的「二選一」,指的就是電商平台要求商家只能加入單一平台,不能同時在兩個電商平台運作,目的是為了控制壟斷市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習近平的眼中,或者是在中共高層當權派的這些人的眼中,他們會認為這已經是一種威脅。再加上馬雲自己的有些時候說話和一些態度上面表現出來,好像對這個中共官方是不太買帳的,因為他自己是也是有一些背景的吧。」

2003年阿里巴巴集團推出支付寶服務,到2014年螞蟻金服成立,外界認為,因為有中共當局背後撐腰,才能有如此富可敵國的規模。不過,現在的他們就成了富被國敵,通通成了黨眼裡的敵人。

2019年10月,馬雲正式宣佈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他的主動退休被認為是開創了中國互聯網公司創始人主動交班的紀錄。然而外界分析認為,馬雲是被中共逼退。此前,馬雲曾在公開場合透露他差點被「中毒而死」。

北京時局觀察員 華頗:「這個馬雲、馬化騰屬於既得利益集團,發源於鄧時代,形成於江時代,壯大於胡時代。所以說他們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而馬雲、馬化騰這些取得經濟政策之後,地位之後,在政治上,他也會謀取一個地位。所以這是習近平中共來講,是要警惕的。所以就進行了一些處罰制裁,解決他們。」

經濟學者「財經冷眼」分析指出,馬雲在春風得意之時,曾經對這些監管部門講話很不客氣,令他們很尷尬,當時對馬雲沒有辦法。但現在是牆倒眾人推,他們要聯合收拾馬雲肯定不會手軟。

唐靖遠:「對習近平來說,他就存在著兩方面的需求。第一方面馬雲的這個阿里巴巴也好,這個螞蟻金服也好,這個是一個巨大的財富。其實這個就是一個新版的打土豪分田地了,在經濟上對習近平來說,可以有一個很好的一個補充。另外一方面,他是在政治上可以削弱對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些風雲一時的「紅頂商人」,如今都受到威脅,那麼其它的企業也不可能輕鬆過日。這不是開頭,也不是一個結尾。不管你事業多大,多有財富,只要中共不開心,隨時都可能歸零。

新唐人記者 駱亞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