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拉警報12月消費者信心下降 投資股市信心上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8 日訊】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發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指數相較上一個月來的下滑,其中「就業機會」指標呈現下滑。不過,家庭經濟狀況和投資股市時機兩項指標上升。

民眾對當前經濟情況看法,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公布,相較11月份,來到70.9點下降2個百分點,其中,家庭經濟狀況、投資股市時機兩項指標上升,不過物價水準、國內經濟景氣、購買耐久財等四項指標下滑,尤其「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持續走低,來到61.95點,對比去年同期,整整減少23.50點,反映民眾「中度悲觀」,該指數,更是民國99年2月以來新低點。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今年)科技產品的出口表現還不錯,但是傳統產業,它其實從今年疫情以來,基本上是呈現衰退的狀態,就是很多人他就會感受到,要找新的工作不是那麼容易。」

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單驥:「台灣曾經在金融海嘯時期,它(就業機會指數)會從6字頭、7字頭,降到3字頭、4字頭。所以未來的時間,不曉得歷史會不會重演?這沒有人知道。」

今年的旅遊、餐飲、傳統產業,大受影響,也讓學者擔憂,就怕再有風吹草動,可能重演金融海嘯情景。學者指出,台灣今年防疫雖然做的很好,不過各國疫情惡化,依舊會影響到未來國內經濟。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當然現在有疫苗出來,也是大家的一個希望。但是這個部分它的發展其實還是有滿大的變數,那這個變種病毒,如果在國際上,整個傳染速度又不斷在加快,那還是會影響到全球的消費和全球的貿易量。明年的上半年,可能還是主要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我們的經濟的表現,還是充滿很多不確定性。」

學者預估,未來半年國際間最大不確定性,還是疫情發展,景氣能見度,恐怕不能太過樂觀,最快得等到明年下半年,全球疫情可能較為和緩下,整體景氣情勢才會好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