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合成穩定雙原子碳 有望助半導體材料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8 日訊】雙原子碳分子是自然界中,較不穩定的分子,一般只能在燭光中藍色火焰,或是宇宙星際中才能觀察到它的存在。中研院化學研究所團隊,成功在常溫下合成,穩定的雙原子碳分子,是全球首例,研究已登上國際期刊「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未來希望這項研究,發展石墨烯、矽等半導體材料技術。

中研院化學所博士生 吳銘峻:「C2(雙原子碳)反應生成,就形成這個東西。常溫常壓下可以穩定存在。」

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化學技術,在常溫下,成功合成穩定的雙原子碳分子,成為全球首例,最新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

中研院化學所研究員 王朝諺:「雙碳子或者dicarbon,其實是它滿不穩定的,它可能你只有在,衛星上或在太空上才可以看到。合成的技術去穩定這個,雙碳分子,然後當我們穩定了,我們才可以探索,它的這個化學反應。」

中研院研究員梁子輝表示,相較於其他研究雙原子碳合成的團隊,需在低溫下,而且短時間就會分解,他們的合成技術相對穩定,未來希望這項技術,也可運用在半導體材料。

中研院化學所研究員 王朝諺:「雙碳我們是可以在室溫,就是在我們的常溫,就大概25到30度的,我們可以把它穩定。(元素週期表)碳下來的就是矽,現在我們用矽當半導體,那我們希望,假如是可以矽跟一些碳結合起來。化合物,就讓技術可以轉移到半導體。」

王朝諺表示,這項發現有助發展碳、矽等新型態化學反應,未來這個分子,也可延伸發展,新型化學品以及石墨烯、矽等相關半導體材料開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實習記者)簡立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