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原民」十大伴手禮 多元推廣原民文化及創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桃園市的原住民族人口,高達7萬7千多人,是全台原民人口移入最多,為了打造地方品牌,「2020桃原十大伴手禮」,經過兩個月專家評選及網路人氣票選,評選出10項商品,每一樣都具有桃園在地的部落特色。

「2020桃原十大伴手禮」,有用低GI稻米製作、外銷到日本的健康型態米堡商品;還有內餡加入原民特產麻糬,過程中不加一滴水的蛋塔;除了食品以外,也有穿上手工訂製原住民服飾的縮小版娃娃;以及用植物染的絲棉圍巾兼具時尚又環保。10項伴手禮商品都是出自原民朋友之手,除了擁有族群多元特色又具有在地化。

桃原十大伴手禮食品組 陳明宏:「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是病患,我知道病患吃不到東西是很痛苦的,所以我想希望能夠幫病患們,或者是想要調整自己身體健康的人,能夠吃到好的東西,所以我才去種這個農產品,因為農產品種出來又難賣,我們才想把變成加工食品,讓更多人能夠受惠。」

桃原十大伴手禮非食品組 梁秀娟:「我們族群真的很多,所以我用12分之一,等於三分之一的尺寸,來打縮小型的原住民娃娃就給他做出來,所以一看就知道說,可以順便做到教育的一個方向,那他當然也很好,就是做禮贈品。」

今年活動同時舉行了原住民創業競賽,共有9件作品獲獎。

首獎團隊代表 米勇:「我就跟我們的團隊想說,能不能用我們這個水上運動(獨木舟、立漿),來跟原住民文化做結合,很重要,我們就想到了,當我們在玩的時候,就可以順便介紹 ,就跟生態旅遊就結合在一起。」

桃園市長 鄭文燦:「我們希望把具有原民風格的、魅力的產品帶給消費者,將來十大伴手禮,可以用來送禮,可以在各種市集來舉辦攤位,讓大家認識,我們希望把它累積成為桃園的傳統。」

市長鄭文燦表示,到11月底為止,桃園原住民族人口已達7萬7,558人,即將超越台東,市府會持續推動桃原新政,讓桃園成為原住民的新故鄉,以及振興原住民文化的搖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