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多變 注意幼童冬季小兒「哮吼」

住院中,診所傅仁良醫師還特別到院關心周小弟、與醫院醫師共同討論病情狀況、治療經驗、治療方針,給予最適合的醫療處置,林千裕醫師(左)與診所傅仁良醫師(中)查房關心。(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29 日訊】台灣近日氣候變化、早晚溫差大,感冒生病的孩子增多,2歲的周小弟發燒咳嗽四天,食慾減退、呼吸急促,經竹北診所傅仁良醫師治療後症狀未改善,轉診到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進一步胸部X光檢查發現輕微肺炎合併哮吼,立即安排住院治療、給予氧氣、點滴及抗生素治療後,住院四天後順利出院,病情穩定後轉回博仁良醫師診所照護。

「哮吼」好發於秋冬較寒冷的季節,常發生在六個月到三歲的幼童,典型的症狀為「像狗吠的咳嗽,聲音沙啞,吸氣時的喘鳴聲與呼吸急促」,哮吼常在深夜發生,症狀來得又急又快,大部份屬於症狀輕微者,約有百分之一的病童為急重症,嚴重會出現呼吸窘迫、呼吸系統衰竭的現象,需要插管與轉送加護病房做進一步治療。

新竹馬偕醫院對於診所轉診到院病患,經診斷需住院者,均會第一時間發送簡訊告知診所醫師,林千裕醫師(右)與診所傅仁良醫師(左)進行病情討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對於診所轉診到院病患,經診斷需住院者,均會第一時間發送簡訊告知診所醫師,林千裕醫師(右)與診所傅仁良醫師(左)進行病情討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大多數哮吼是病毒感染引發呼吸道的水腫,造成呼吸道的阻塞狹窄,初期跟一般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相當類似,會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現象,因為,三歲以下的幼兒通常呼吸道管徑比較小,若呼吸道的水腫阻塞變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吸氣時出現呼吸阻塞的聲音,當小朋友用力呼吸導致胸骨、肋間凹陷的現象、因聲帶的水腫造成聲音嘶啞,咳嗽時就會發出類似狗吠的聲音。 

新竹馬偕醫院林千裕醫師表示,本院近3個月哮吼的病童比夏季增加約2.6倍,兒童有其獨特的生理特徵及免疫特性,基層診所醫師平常第一線照顧這些孩子、熟悉其平時情況,當孩子病情變化,可快速判斷出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治療;而醫院醫師借助基層醫師的轉介與說明,能快速掌握病人病況。透過完善的雙向轉診,有效率的溝通互動,縮短基層跟醫院的距離,保障病人的安全。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全台每日門診量超過100萬件,門診病患大量湧向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醫院收治過多輕症病患,將會排擠到其他急、重症病人的救治,為疏解大型醫院人滿為患,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從三年前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雁行計畫」,希望民眾瞭解「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讓大型醫院能專注於收治「急、重、難、罕」等棘手疾病,輕症則由診所及地區醫院接手,如此可讓各層級院所各司其職。整合式健康醫療照護將是未來趨勢,醫院與社區基層醫療結合,讓基層診所醫師能參與病房巡診方式提供診療意見,住院共同整合性照護,病患出院後可轉回診所進行後續照顧,雙向轉診醫病雙贏,醫療品質更提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