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判處公民記者張展 蓬佩奧:中共害怕講真話的公民

中共判處公民記者張展 蓬佩奧:中共害怕講真話的公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0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12月29日)就中共判處公民記者張展4年徒刑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並表示中共非常害怕講真話的公民。


週一(28日)上午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中共法官開庭後兩小時內當庭對張展案做出判決,判刑4年。十幾名外國外交人員和張展的支持者在法院外希望進入旁聽、遭到拒絕,警方隨後將他們以及現場記者一併驅離。

蓬佩奧在週二的聲明中說,美國強烈譴責中共當局週一對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的虛假起訴和定罪活動,並呼籲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

「中共(CCP)再次表明,它將不惜一切代價來壓制那些質疑黨的官方路線的人士,甚至是事關重要的公共衛生信息也要遭噤聲。」聲明說。

蓬佩奧說:「謊言是專制政權的一個特性。

「中共從一開始就限制和操縱武漢爆發的新冠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信息,殘酷壓制其他勇於講真話的人,例如李文亮醫生、陳秋實和方斌。

「中共嚴重瀆職,在它實施嚴格的媒體控制,將一場可控的疫情爆發轉為致命的全球大流行後,世界其它地區更加依賴於像張展這樣的公民記者發出的未經(中共)審查的報導,了解武漢的真實情況。」

此外,蓬佩奧還表示,中共拒絕外國觀察員旁聽案件,其對張展的倉促審判均表明,「中共對講真話的中國公民是何其恐懼」。

蓬佩奧說:「中國(中共)政府懼怕透明度,其不斷對基本自由的壓制是懦弱的標識,這不是強大的表現,這是對我們所有人的威脅。」

蓬佩奧強調,美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公民自由、和平地表達言論的權利。

張展是首個遭中共當局判刑的、採訪武漢疫情的公民記者。

《紐約時報》報導說,檢察官指控張展「尋釁滋事」,這是對政府批評者經常使用的指控;對張展的起訴是中共持續的宣傳運動的一部分,目的是將中共當局對疫情的處理重塑為政府的一系列明智而成功之舉。


到目前為止,指出官員在初期處理失誤的批評者已遭到警方逮捕、審查或威脅;在張展之前,另外還有三名公民記者從武漢失蹤,但其他人尚未被公開指控。

國際特赦表示,張展僅因為報導涉及公眾利益的新聞事件,便面臨中共當局這樣的懲罰,令人深感不安。

國際特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除非當局有充分可信且法庭可採納的證據證明她犯有國際公認的罪行,並根據國際標準對她進行公正審判。」

2020年2月,中共病毒在武漢蔓延,張展親赴武漢做實地疫情採訪;她利用社交平台發布了大量關於武漢疫情和民眾生活的視頻報導。

2020年5月14日,張展在武漢入住的賓館內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羈押於浦東新區看守所至今。

2020年6月18日,張展被以同罪名正式批捕,8月18日張展案送上海浦東新區檢察院審查起訴。

根據11月13日公開的起訴書,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以「尋釁滋事罪」,建議判處張展4年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起訴書中指控,張展「編造謊言並傳播虛假信息」,並指她曾接受如自由亞洲電台和《大紀元時報》等「外國媒體」的採訪。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