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月PMI創3年半新高 疫情反覆成2021年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0 日訊】即將進入2021年,產業景氣能見度到底如何?中經院公布最新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非製造業,雙雙擴張,其中六大產業動能恢復,新增訂單踴躍更是罕見。不過展望未來一年,疫情依舊是最大不確定性,更有學者示警,包括房地產、股票市場,得慎防泡沫化帶來的可能風險。

即將邁入2021年,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12月份台灣經理人指數,製造業、非製造業雙雙呈現擴張,分別來到61.3與55.0,學者形容,製造業現在是搶貨、趕出單,新增訂單指數,大幅攀升到69.4,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所有的六大產業都是60%以上的速度,所以代表說這個擴張已經是全面性的,事實上現在一些傳統產業,也看到都有逐漸恢復的一個,復甦的一個跡象。」

中經院調查顯示,對未來一年營運展望,製造業較為樂觀,認為較佳的有將近6成(59.6%),不過非製造業態度就較為保守,4成2業者 (42.9%)對未來一年態度持平。變種中共肺炎病毒,顯然成為2021年最大變數。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PMI雖然我們非常樂觀,但是我們有看到一個憂慮,因為在我們訪談廠商當中,他們也反映全球現在物流的延誤、搶櫃,原物料沒有辦法如期的交貨,都會影響到廠商生產的一個排程等。」

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指出,明年全球經濟前景面臨4大風險,疫情反覆使經濟復甦緩慢、金融脆弱性提高,政府債務壓力讓政策可能提早退場,學者分析,台灣股市、房市,已經有了泡沫化跡象,可能出現更大風險。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這些寬鬆資金跑到房市股市,造成有點泡沫高點,甚至跑到原物料到製造業,所以造成帶動物價的上漲,物價上漲的話,央行的貨幣政策必須要轉向,開始要緊縮,利率提升就會把泡沫戳破,所以每一次的泡沫,都是在利率的漲升為它的終點。」

一旦原物料、物價攀升,央行可能被迫出手,利率上揚也將導致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面對2021年,產業也得留意詭譎多變局勢,可能帶來的種種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