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吳承澐巡講生命故事 點亮生命幸福微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0 日訊】吳承澐14歲時罹患罕見的「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視力僅剩下微弱的光感,當時的他有些灰心喪志,教育部的視障巡迴輔導老師給了他一本莊靜潔的著作《點亮幸福微光》。內容闡述清華大學一位只能看見10公分世界的「微光女孩」莊靜潔,巡迴演講上百場,用她的生命故事激勵了許多人,也鼓舞吳承澐要繼承學姐遺志,踏上了巡迴演講的路途,現在吳承澐已到各中小學及社福單位演講超過40場,分享「心的生命樂章」。

清華大三生吳承澐承接學姊莊靜潔遺志,巡迴台灣演講。(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三生吳承澐承接學姊莊靜潔遺志,巡迴台灣演講。(清華大學提供)

吳承澐說:「每天睡覺前,媽媽都會念那本書給我聽,當下就被靜潔的勇敢深深感動了!」,兩年前吳承澐以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進入了清華大學,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

去年5月開始,吳承澐一個人搭高鐵轉公車,開始了他的生命故事巡迴演講,台北、高雄,或遠在花蓮偏鄉的國小,吳承澐:「只要有人想聽,我就去講,把勇氣的種子傳下去。」,雖然平均每兩周一次南北奔波演講,對吳承澐有很大的負擔,每當演講結束,收到聽眾的熱情回饋,「我又得到了滿滿的能量,相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吳承澐(中)回母校新北市永和國中演講,引起熱烈迴響(清華大學提 供)
吳承澐(中)回母校新北市永和國中演講,引起熱烈迴響(清華大學提 供)

吳承澐回母校新北市永和國中演講,階梯教室擠進約150位七年級學生,當吳承澐緩步上台,全場立刻報以熱烈掌聲。他秀出了一張白茫茫的模糊圖片,告訴學弟妹這就是他所見的世界,台下學生紛紛低聲表示驚訝說:「完全看不出來耶。」

吳承澐發病後,開始重新學習生活,擠牙膏、倒水、下樓梯,學習過程中,吳承澐發現自己的聽覺比常人敏銳,擁有「絕對音感」,因此開始學習用耳朵來「看」世界。吳承澐倒水時,只要用耳朵「聽」,就能判斷水量多寡,母校演講結束後,請學弟妹在電子琴上按兩個音鍵,他立刻就用這兩個音即興彈奏出一小段樂曲,令聽眾驚呼連連。

清華大三生吳承澐(右)雖視力退化,仍堅持創作音樂(清華大學 提供)
清華大三生吳承澐(右)雖視力退化,仍堅持創作音樂(清華大學 提供)

吳承澐的國中導師張凱智坐在台下聽講,她說吳承澐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發病,,她看著吳承澐的視力從明轉暗、橫跨「黑白兩道」,深知他的轉變有多麼不容易,張凱智說,國中時的承澐很安靜、害羞,怕在眾人面前說話,上台報告的前一天還會緊張地睡不著,看到承澐能自信地在那麼多人面前侃侃而談,讓她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

吳承澐在國小演講時,常號召聽講的小學生齊聲喊:「我一定可以!」希望他們在遇到困難時也能這樣告訴自己,給自己力量。有次當他演講結束要離開時,一位小朋友追了上來,對他大喊「我一定可以」,吳承澐說:「頓時覺得自己也被療癒了。」

清華大學主秘、資工系教授金仲達是莊靜潔大學時期的導師。金仲達說:記得靜潔在校時,每周都和他碰面,分享學習心得及想做的事,包括巡迴演講生命故事的決定,他也聽過靜潔在清華工程一館的演講,如今看到靜潔撒下的種子有人承接,心中十分感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