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協定掀反對聲浪 台外交部:續觀各界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訊】歐盟周三(30日)宣布與中方原則上達成全面投資協定;不過,協定文本還沒定下,就掀起巨大反對聲浪。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歐盟各界關切也質疑,能否透過此協定讓許多議題獲得合理解決,外交部會持續觀察。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目前我們也看到,歐盟各界對中國有關強迫勞動、人權、市場准入、永續發展,包括智慧財產權、甚至中共政府常以經貿手段進行外交壓迫行為,這些重要議題,我們看到歐盟各界表達他們的關切與相關質疑。」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對中國全面的警覺、對中共的滲透、對中共運用資本主義、自由貿易市場機制的向外擴張,特別對歐洲擴張,導致歐洲對中國經濟依賴這事,產生很大疑慮,這是毫無疑問,這從歐盟執委會到歐洲議會,幾乎都是共識。」「(協定)有部分是為了去平衡美中貿易戰中,美國獲得的(相較歐洲)優勢,所以你可以把它看成某種比較文明的中歐貿易戰,我不認為會成功,因為中方簽貿易協定對它意義不大,它(中共)隨時可以撕毀,對中國式象徵上外交扳回一城;對歐洲是希望用這機會,挽救(被疫情重創的)經濟。」

後續要審查的歐洲議會,傳出巨大反對聲浪;12月下旬法國政府也有意見。外交部表示,這要經過歐盟各國內法批准生效,是個漫長過程;外交部會密切關注,並與包括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持續推動「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經貿環境。此外,歐洲議會多次決議高度支持台灣歐盟洽簽BIA投資協定,外交部表示,台歐透過年度諮商會議及各種工作小組的雙邊管道,已經在交換意見,將配合經濟部積極促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