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科博館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台灣博物館,及台北市立大學合作,推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帶領民眾從古代微化石中,見微知著,來一趟自然科學與人文藝術之旅。

共同策展人台北大學助理教授 李孟陽:「我們大概會有比例尺,或者是呢這個是幾倍,小小的這邊大L是放大的,這小小的L是有孔蟲實際的尺寸,這個是在早期作為科學繪圖他所採用的手法。」

微化石是在地質紀錄裡,肉眼難以辨識的微小古生物,一般在5毫米(mm)到數微米之間,但也有可達100毫米(mm)以上,需藉由放大鏡或顯微鏡等設備來進行觀察和研究,微化石對地層年代比對、劃分、古環境重建,以及古氣候變遷有很廣泛的應用,同時也是古人藝術創作的靈感。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 洪世佑:「這次展很特殊的是,除了你肉眼可以觀察到這四大類的微化石之外,你可以看到微化石,其實跟我們的生活中的很多藝術的作品,都非常的接近。」共同策展人台北大學助理教授 李孟陽:「是想來回溯早期人類對這些小化石,純粹出於一些美感一些好奇,如何把這樣的些物件可以用不同的材料、模型還有一些照片來整體呈現。」由科博館、台灣博物館與台北大學合作,展出的「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包含「微化石美術館」、「微化石的藝術與科學」、「台灣的微化石」及「見微知著探未來」等4大單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內太空到了海洋深處一樣有優美得不得了的自然生命,這就是我們常常講的,希望博物館能夠跨足科學跟藝術兩界,在科學中看見藝術,用藝術來傳達科學。」孫館長說,這個展覽不是單純的自然科學,它結合了人文藝術,是新年期間最好的休憩和學習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