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地震黃金逃生時間 海纜觀測系統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31 日訊】週四(31日),總統蔡英文,到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觀民生公共物聯網特展,並參加海纜觀測系統啟用典禮,隨著宜蘭至屏東的海纜監測建置完成,未來台灣東部海域的地震觀測,可提早10秒預警。而海嘯預警時間,則有20到30分鐘。

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參與海纜觀測系統啟用典禮,宣布台灣東部海域的地震觀測,預警時間可以多十秒。台灣東部海域的海纜觀測系統,正式啟用。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今天要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在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努力之下,擴建了超過600公里長的海纜。透過這一段的海纜、這一段的電纜,我們可以多爭取到10秒以上的地震預警時間,以及20到30分鐘海嘯預警時間。」

這座海纜觀測系統,將氣象局前期從宜蘭頭城建置,向外延伸115公里長的海纜,再向南延伸620公里,於屏東枋山登陸。總長度735公里、沿線共設有9座即時地震海嘯觀測站。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海纜觀測計劃,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也對海洋科技產業有推動作用。

交通部長 林佳龍:「2017年,我們的前瞻基礎建設才有預算,讓我們建置到735公里,現在又要增加800公里。那包括馬尼拉海溝這邊。所以我們以後的地震從,這一個菲律賓這一邊過來的時候,其實也是偵測得到,不只是我們東海岸。」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希望未來地震預警偵測時間,可以更短。氣象局長鄭明典說,氣象局有三期海纜計劃,對於未來地震預警作業有正面幫助。蔡英文則感謝相關單位,在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民生公共物聯網特展,用科普方式讓民眾了解政策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