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衛院院長梁賡義 疫情下看台灣生醫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1 日訊】疫情蔓延,全球累計超過8100萬人確診、累計死亡170多萬人。繼英國後,日、韓等地也出現中共病毒變種的確診病例。我們專訪到,享譽國際的生物統計學者梁賡義,他也是國衛院院長、兼任台灣防疫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從他的角度來觀察這波疫情,台灣是如何發揮生醫的競爭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梁賡義:「國安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同仁就18天把它(瑞德西韋)研發出來。」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談起,團隊在今年初,合成瑞德西韋的經過。短短5天合成「公克級」,和單株抗體藥物的試劑。向世界證明,台灣生技醫藥實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梁賡義:「衛生署就可以去跟羅氏(藥廠)去談判,真的我們就自己可以做出來,後來他們就賣給我們了。」

目前全球超過8100萬人確診、超過170萬人死亡。梁賡義是享譽國際的生物統計學者,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協助統合國際間疫苗、藥物及快篩試劑。他認為,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疫苗,國衛院則扮演關鍵角色。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梁賡義:「現在疫苗要能夠去,真的去跟國外購買,是並不見得那麼容易,我覺得長遠的自己的研發是很重要,所以這個我們也在協助,我想經由我們國衛院本身,還有這個研發組的一個機制,希望說把這個變成一個常態化,能夠以後,更好的機制建立起來。」

梁賡義表示,這次疫情,不僅帶動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資通訊產業也加入研發,讓台灣醫療產業再提升。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梁賡義:「現在有些公司,包括一些IC的,那個ICT的都進來了現在看是一個起步,可是如何把它落實,能夠維持下去,一直讓他們可以繼續發展。從產業角度看,我是覺得是有它的前途。」

另外,針對中共病毒在英國出現變種,梁賡義提醒,防疫工作不可鬆懈,呼籲社會大眾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的距離」。國衛院也將累積多年的技術與經驗,與台灣產官學研合作,共同提升台灣的醫療量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