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也能節約用水!抗旱英雄以色列滴灌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3 日訊】以色列位處沙漠地帶,缺水一直是農作物種植的極大威脅。為了解決農作物灌溉問題,以色列一家公司開發出滴灌技術,不但節省的水量相當可觀,還能省下澆灌人力,目前在台灣也有農場引進這項技術。

隱身在一片綠油油稻田中的水管,將植物所需的水或肥料,一滴一滴直接送到植物根部,這是由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Netafim)開發的滴灌技術,取代傳統上淹灌(flooded paddies)的水稻灌溉方式,節水成效顯著。

耐特菲姆產品部負責人 ROEI YONAI:「生產一公斤大米需要5,000公升水。通過使用滴灌來種植水稻,您可以節省70%的水,這意味著一公斤大米只需要使用1,500公升的水。」

稻米是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而稻米的種植使用了世界上30%至40%的淡水,佔人為溫室氣體甲烷排放量的10%。若能使用滴灌技術,將可減少甲烷排放量。

該公司從歐洲到南亞的1000公頃稻田進行試驗,其中之一在意大利東北部的拉法加納農場(La Fagiana),他們將大米並排種植於兩個田地,一邊使用淹灌,讓水稻被15公分深的水所覆蓋,以保持溫度並減少雜草生長。;另一邊則用穿孔的管子縱橫交錯,向根部輸送精確水量。

最終顯示,滴灌方式的用水量不到傳統淹灌方式的一半,農場經理於是將此技術應用在他的部分農田中。三年來,滴灌已使水稻產量與淹灌的產量相當,有時甚至更好,還使他們全年能輪種農作物。

耐特菲姆總裁 米歐杜尼克(GABY MIODOWNIK):「將水稻從淹灌種植轉移到滴灌種植,使農民不僅可以種植水稻,而且可以輪種農作物,不僅可以改善農民的生計,而且可以用更少的資源來種植更多的食物。」

根據 「永續稻米平台」(Sustainable Rice Platform),到2050年稻米需求預計將增長25%,受益於省水、省力、省肥的好處,滴灌技術已漸成趨勢,目前在台灣也有農場引進,善用水資源的同時,也增進管理農田的效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