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研發專利品種蝴蝶蘭 把台灣之光行銷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4 日訊】很多人喜歡吃生魚片沾哇沙米,但有一種哇沙米卻只能看、不能吃,那就是現在最流行的「哇沙米」蝴蝶蘭,因花的顏色,接近芥末的色澤而得名,一起去看看。

一身亮眼黃綠色的「沙西米」蝴蝶蘭,因色澤接近芥末色,又稱「哇沙米」蝴蝶蘭;蘭花達人張家禎種植的「哇沙米」蝴蝶蘭,2支花梗、分了8杈,竟開出40幾朵花,令人驚豔!

蘭花達人 張家禎:「組織培養的時候,在挑的時候就是說,譬如說在同材(同一批)裡面,它長得特別快,或者它花開得特別多,我們把它優勢保留下來,再繼續把它生產這樣子。」

蘭花達人 張家禎:「像這個授粉成功之後,這個大約已經四個月,快要成熟了,所以就是有這些果莢。可以長出3千顆的小蝴蝶蘭苗出來,就會因為育種的關係配色的關係,所以它會開出很多種不一樣的顏色。」

從事蝴蝶蘭栽培已有15年的張家禎,初期跟著阿公學習,退伍後,自己蓋溫室,不斷研發新品種,培育出「甜心黃金」等10多種花卉專利品種,甚至外銷國際,因此,曾榮獲2019第五屆百大青農的殊榮!

蘭花達人 張家禎:「(甜心黃金)在台灣是品種權,在歐洲是有專利的,對!它的特色就是說,它剛開的時候是淡黃色,然後開到最後的話它顏色會一直加深。加上它中間是白色的,它是空心的白色,然後它前面這個唇瓣是有點那個淡紫色、粉紫色,所以它就會產生很漂亮的對比。」

張家禎說,多數蘭花並沒有香味,要擁有撲鼻香的蘭花就更稀奇了!因此,希望能孕育出具有獨特香味的蘭花,來提高消費者的買氣。

蘭花達人 張家禎:「基本上這個原生種啊,它就是它的花卉比較少,我要取原生種的香味,然後改良到我們、改良成到一般的商業品種,它會開很多花,然後又具有香味這樣子。」

有「蘭花之后」美稱的蝴蝶蘭,花形優雅,種類與顏色繁多,紅花豔麗討喜、黃花富貴吉利,很受消費者青睞,但要如何延長它的花期呢?

蘭花達人 張家禎:「乾的時候,像這樣子,你就把它澆溼,然後再放半個月,它會像這樣子一樣乾;只要10天半個月澆一次水,我們就這樣子一直循環的下去照顧的話,它就可以延長它的花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