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養殖業受寒害 近7成虱目魚被凍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4 日訊】冷氣團在元旦前籠罩全台,後續寒害陸續浮現。台南沿海地區上千公頃的養殖池,不少文蛤和虱目魚混養的魚塭,文蛤沒怎樣,但是虱目魚凍死的,從30%~70%都有,總計數量還在陸續統計。漁民看到虱目魚翻肚漂浮,趕緊打撈,以免影響水質,不過,現在更擔心的是週五新一波的冷氣團。

越接近迎風面的養殖池,損失越嚴重,虱目魚損失從30%~70%都有。初估有上百名養殖業者有損失。不少漁民忙著下水打撈,避免影響水質,損失更大。

台南市區公所人員:「因為淺坪的虱目魚牠比較不耐寒,所以會死掉。」

台南混養池漁民:「他報大概十度而已一般虱目魚,大概是十度以下才會死掉,沒想到這一次冷太久了才會死掉。」

台南市沿海地區養殖文蛤面積逾4000公頃,和虱目魚擔心混養,文蛤不怕凍,虱目魚可就不同了,這次寒害出現的大部分是混養池。混養的補助,一公頃只有9千元寒害補助,不像單一養殖的11萬5千元,所以目前的混養池損失,往上通報的比較少。

台南混養池漁民:「把文蛤照顧好就好,文蛤要是能補助那就補助不能就算了,因為文蛤的價格比較好。」

虱目魚煮湯或是乾煎,是餐桌上很常見的料理,主要養殖區在雲嘉南一帶,台南的七股海埔新生地在元旦上一波冷氣團,是攝氏10度以下,造成很多虱目魚的損失,聽說7日又有冷氣團報到,漁民除了搶收、加緊防寒措施,只能祈求老天爺行行好,別讓他們血本無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