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上「萬五」會過熱?證交所許璋瑤:有基之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5 日訊】2021年台股開紅盤,尤其外資大量歸隊買超,周二(1/5)台股在多頭氣勢帶動下,電子股鴻海大漲4%,尾盤更有超過6000張買盤挹注台積電,加權指數收盤站上萬五關卡,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就認為,台股如今不只資金行情,更有企業獲利支撐,市場是「有基之彈」,對台股投資有信心。

台股漲勢真的讓外界大吃一驚,周二(1/5)加權指數一開盤,無懼國際股市利空,多頭氣勢追高下,指數收盤上漲98點,首度登上「萬五」關卡 (15000.03點),權值王台積電,股價衝上542元,市值一舉突破14兆元新台幣,雙雙寫下新紀錄。不過指數居高不下,外界擔心有過熱疑慮?官員這麼看。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許璋瑤:「這個是「有基之彈」,我們的股價的一個上揚,是有強力的基本面的支撐,那本益比22,跟一般的國家來講,也是適中的一個位置,應該還不是一個極高的一個狀況,所以對台股的一個投資有信心。」

去年上市公司全年獲利,可望維持32兆(新台幣)水準,尤其電子股獲利成長6成,帶動股價成長6成,可以看出,台股除了資金行情,更有獲利表現支撐。

今年證交所多項新制上路,「逐筆交易」讓成交金額、成交張數,大福成長8成,「盤中零股交易」實施後,台股成交戶數增加近三倍(21.8萬戶成長到61.6萬戶),年輕人、小資族成為生力軍,市場結構更加年輕化。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許璋瑤:「這個樣的一個展望,我們相信零股交易跟一般的交易,它是兩個市場的區隔,但會相輔相成,但會增加整個市場的一個流動性,跟它的一個投資的機會,相信對未來股市的發展,也是一個正面的。」

2021年證交所預計,6月底也將實施造市機制,提升體質好、交易量低股票流動性,第三季更將推出「臺灣創新板」,將協助Gogoro、KKBOX等新創企業公司,加入資本市場,建構完整上市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