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中醫師提醒「保暖」慎防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8 日訊】強烈寒流挾帶豐沛水氣,各地高山再度飄雪,不少追雪族上山賞雪!中醫師表示這波氣溫偏低,對身體會造成壓力,尤其一些慢性病患者以及老人、小孩等族群,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

寒流發威,全台各地低溫籠罩,各式各樣的禦寒保暖法寶全部出籠。一早就有民眾到公園運動、煉功,也有民眾外出訪友,更有民眾不畏寒冷上山賞雪!

民眾:「發熱衣再加上毛毛的背心,再加上那個厚的大衣,就會比較保暖一些。」

民眾:「發熱衣跟圍巾、大衣必備的嘛,然後毛線衣啊,然後短靴這樣啊!」

民眾:「真的很冷!很冷!我穿了保暖衣,還有背心、暖暖包、圍巾,還有這個帽子。」

寒流來襲,當溫差過大時,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中醫師建議,民眾不論外出或上山賞雪,可採洋蔥式穿衣法,多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措施!

中醫師 楊佩蓉:「室內跟外面溫差比較大,(採)洋蔥式的穿法;那如果說真的要上我們說高山上,特別有一些保暖部位,包含像是一些頭、我們的一個胸背、頸部、腹部、腳部,特別可以再加強這些地方,著重保暖。」

中醫師 楊佩蓉:「三高的患者,高血壓、血糖、血脂,還有特別像是老年人、嬰幼兒跟還有一些比較身體體質比較虛寒、孕婦等等的這些族群,他可能在這個這波寒流來,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

民眾除了要注意穿著保暖外,還有哪些保健方法?

中醫師 楊佩蓉:「包含像是我們的一個中藥足浴,或是我們最近的一個39貼穴位貼敷;另外,其實很簡單我們一些中藥的一個茶飲、藥膳的部分,其實都可以幫助大家保暖抗寒的一個方式。」

中醫師提醒,天冷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有三高或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要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場所,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