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之心改造計畫 為日式建築注入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位於高雄市六龜市中心,有兩棟日治時期的百年建物,前不久才重新修護開幕,「池田屋」是日本人所建,當時做為專門招待日警的招待所,「洪?源」則是平地人與原住民交換物品的商號,深具歷史意義,一起去看看。

古色古香,典雅的木作構造搭配原來留下的部分設備,屋齡已有91年的前高雄客運六龜站,原名為「池田屋」,和磚造的有108年歷史的「洪?源」商號,在老街上靜靜地展現六龜當年的風華,吸引遊客前來。

六龜區公所民政課承辦人 溫麗美:「這一棟池田屋跟洪?源,當時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老建築,那這一棟池田屋也曾經在九十幾年的時候,高雄縣政府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把它列為歷史建築。」回溯百年前,許多北部客家人南遷,到六龜山區採樟焗腦,1929年,日本人池田兵太郎開設了「池田屋旅舍」,1961年由高雄客運買下設站後,目前仍保留客運售票亭及候車站的樣貌,是六龜人的共同回憶。

六龜區公所民政課承辦人 溫麗美:「它原本是它的櫃台,所以這邊的它是有一個門的,就是像人家那一種日本式的那個(旅社), 進來之後可能鞋子都要放這邊,這裡原本是櫃檯,高雄客運承租跟把它承購下來之後,把它改成售票口。」而對街的這棟,原住民山地農品交易所「洪?源」商號,是1912年由旗山人洪見濤開設的。

六龜區公所民政課承辦人 溫麗美:「洪?源主要是以番產地的交換所,它是一個就是原住民會從山上,把他們的農特產或者是一些什麼山產,帶來這邊跟我們洪?源這個商號的店家做交換。」「洪?源」擺滿了以前的商品及裝飾品,還有舊式家具及服飾,處處可見當時番物交換所,曾繁榮過的歷史軌跡。

六龜區公所民政課承辦人 溫麗美:「基座的部分,因為 一般日式建築看到的都是可能是磚塊的,那這邊用的是我們荖濃溪的石材,也是我們荖濃溪的卵石,當初因為這是山上,所以取材都不易,原則上他們蓋這棟房子都是以就地取材。」

遊客:「就很自在還滿溫馨蠻親切的一個地方那種感覺,今天是我第二次來,所以我想說我會把這個景點,分享給其它朋友。」從日式建築特色一窺先民歷史,兩棟老屋採原樣修復完成,活化後的六龜老街,展現百年山城魅力,帶動觀光人潮到此一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